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代一位前审计负责人发发牢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李甘林

  新华社报道,2005年,审计署机关业务司、各派出机构和已实行外勤经费自理的地方审计机关共拒绝被审计单位宴请13054次,拒收礼品、纪念品3551件,谢绝旅游、娱乐等活动6280次。该消息见报后,立刻引发无数网民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各主流媒体也纷纷跟进,刊发大量评论。我注意到,几乎没有一个人认可这一“拒腐蚀”的成绩,相反却对此表示不屑
,或再作质疑,甚至还盘问没拒绝的腐蚀内幕有多少?

  其实,作为曾经由于工作需要,多次参与接待,并且受命腐蚀过审计人员的我,深知一些局部领域的审计内幕,当然对外界就“拒腐蚀”成绩义愤填膺的情绪能够理解,因为如果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看门狗”都被拉下水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又靠谁来保卫?但以我之人微言轻,说话能管啥用?当我把这一困惑告诉我的一同学(某银行原审计负责人,现某二级银行副行长),没想到,这位自称还残存一些良知的高级白领竟然鼓励我,该说则说,并且还透露给我他曾经遭遇的审计内幕,权代他发发牢骚吧。

  从情理上说,

审计总是给人一种例行公事或充当事后诸葛亮的印象。许多荒唐的事情其实一开始就违法违纪,根本就不符合程序,资金来源和使用也绝对存在问题。如王怀忠花几个亿建机场,某副省级城市银行耗资××亿建豪华办公大厦等等,这些事情都是明摆着违纪,还用得着审计么?

  而之所以让你去审,一般是出于三种原因,一是这些人已经倒台了,失势了,进行审计纯粹是走过场。王怀忠身后,追究谁了?二是这些拍板者的后台很硬,但社会反响太大,上面让你审也是敷衍,拿出报告上交就是了;三是又有官员要升迁了,审计无非是走程序。

  有一年,上边又让我带人下到某二级银行搞审计。事先我不知道内情。手下一个不识谱但很敬业,专业也很过硬的注册会计师带人一下审出了该行某下属支行账外贷款余额竟然远远超出上级核定的信贷总规模的3-5倍,甚至还把几个亿投放到海南炒地皮,导致多年颗粒无收的严重违法问题。

  手下问我咋办?我回去后交我的主管上级处理。时间过去一年还没动静。于是,我便问了一下。上级告诉我,幸亏那份报告让他压下了,不然,违规贷款、超规模贷款几个亿又收不回,这是该撤职查办坐大牢的,这个马蜂窝涉及到省里头头,谁来捅?后来,我才知道,现在的某银行主要负责人正是当年那个二级行行长。

  说起搞审计,基层审计人员确实也想认真,查出问题,起码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自己那份不低的薪水吧?可当我告诉你,如今许多事情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简单,而是非常复杂,也很难把握时,你该怎么办?

  比如,现在不少地方银行行长可以到地方,地方官员也能到银行任职。事实上,许多时候,一些银行行长之所以敢于违法违纪乱批贷款,地方官员敢乱上项目,这都是有背景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利益交换。你在银行出问题了,干不下去了,可以到地方上干,前提是买地方官员的账,说一不二。这样的例子还少么?

  再说了,即使是例行审计,临行前也没打招呼。但你还没出发,下面被审计单位,甚至地方上的头面人物早就在豪华宾馆酒楼娱乐场所布置好了一切,这又说明了什么?说实话,吃喝招待,给金卡消费出国旅游啥的真算不上什么。有一次,我没参加的地方官员招待审计组的娱乐项目,居然是观赏来自俄罗斯的脱衣舞女郎表演……

  如果你的想象力够丰富的话,那么,你完全可以把这些与去年国家为四大商业银行的上市作铺垫而拿出450亿美元的补充资本金联系起来。换句话说,那些被报上去的四大商业银行

不良资产贷款23466亿元中,就有许多应该说,但又没法说出的变了味的“审计疲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