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有暴利哪来暴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22 经济参考报

  日前,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芦云鹏及同案共15人涉嫌故意伤害一案。时年35岁、身价过亿元的“云鹏考研”老总芦云鹏,行凶的对象是一名大学副教授,也是芦云鹏在河南省开封市考研辅导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行凶者的目的,就是为了争夺考研辅导班的市场。

  读罢这则触目惊心的新闻,笔者首先想到的是马克思的一段话:“一旦有适当的利
润,资本就胆大起来。有50%的利润,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作为一名研究生毕业的“文化人”,芦云鹏之所以多次指使他人,对在开封、哈尔滨、南京等地开办考研辅导班的乔水舟、岳习武、陶爱民以及为其他考研辅导班授课的教授威胁、跟踪、殴打,乃至械斗、暗杀,就是因为考研辅导市场上存在暴利。

  考研辅导市场有多大的暴利?知情人士透露,芦云鹏1993年开始组织考研辅导,第一次只是请了几个老师,租了几间教室,三天辅导就净赚21万元。芦云鹏开办辅导班10多年,资产已过亿元。我国研究生招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2006年考生多达127万人。据估算,全国考研辅导市场消费额达数十亿元。有暴利必然产生暴力,这个规律在考研辅导市场上同样生效。试想,没有这个价值数十亿元的巨大暴利市场,考研辅导市场怎会刀光剑影以及发生惨无人道的杀戮?说到底,考研辅导市场的暴利,是考研辅导市场暴力的根源。

  河南省教育厅、工商、民政等部门都称,考研辅导市场不属于自己管辖。秩序混乱的考研辅导市场,就是在这种“都沾边,都不管”的状况中一天天恶化,以至血案不断。


 孙化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