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元升值让五十铃改变中国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8:02 经济参考报

  

日元升值让五十铃改变中国战略

  庆铃已成为五十铃在中国最紧密的伙伴

  最近,日本五十铃公司与庆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5亿元,在重庆合资成立了庆铃五十铃(重庆)发动机有限公司,这是跨国公司在中国西部建立的第一个发动机生产基地

  业内人士指出,五十铃作为世界知名的商用车及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首次在重庆建立发动机公司,说明其在中国仅仅生产发动机配件和一般商用车的中国战略正在悄然转向,取而代之的是,五十铃开始在中国生产和日本工厂同等水平的最先进发动机,并把重庆作为其抢占国际市场的跳板。

  据庆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友谊透露,庆铃五十铃发动机公司的年生产能力为17.5万台,符合欧Ⅱ至欧Ⅳ排放标准,产品包括轻、中、重型商用车和各类车用、工程用柴油发动机,并能够生产五十铃最新研制的新型4H/6H CNG发动机。按照项目规划,五十铃还将向该公司注入其最新的功率高达340-380马力的P430柴油发动机技术和CNG发动机技术,这一技术将填补中国高性能、大马力柴油发动机的产品空白,结束中国重型商用车发动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范友谊说,今后庆铃将与日本五十铃同步生产五十铃发动机。

  2003年以来,在总载重量6吨以上的商用车和柴油发动机销量排名中,五十铃均居世界第一。然而,五十铃一度和其他跨国公司一样,仅仅把中国当作一个低端产品生产基地。上世纪80年代,五十铃进入中国仅仅是以其产品占领市场而不想转让技术,更不用说与中方伙伴共同发展了。这种方针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其在中国的事业发展,丢失了不少机遇。

  当前,中国

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潜力巨大,但竞争也十分激烈,市场态势与20年前大相径庭,晚来者只有以新思维制定新战略才有可能进入。这就是寻找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作为合作伙伴,使其事业本地化,在与中方伙伴追求双赢的前提下共同发展。因此,五十铃悄然改变了中国战略。

  此外,五十铃增资重庆生产先进的发动机,也是在日元升值的背景下作出的选择。日元升值使日本本土企业出口利润越来越少,很多日本企业纷纷在国外投资建厂,由“贸易型”向“投资型”转变。庆铃五十铃发动机公司作为五十铃继日本、泰国、欧洲、美国之后投资的第五家发动机工厂,其产品将面向全球市场同步销售。

  五十铃中国战略,并非仅仅为了抢占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它将把在中国平台上生产的大量发动机销往欧美市场。那么,与沿海城市相比,物流成本较高的重庆为何会赢得五十铃的青睐?

  五十铃在中国的合作还有江铃,但迹象表明,五十铃已经放弃了江铃,除了仅有的一点股份,江铃已基本不再有五十铃的技术。

  与江铃不同,庆铃与五十铃的合资合作却渐入佳境。庆铃公司前身是重庆汽车制造厂,最初仿造解放牌汽车,长期处于亏损状况,企业一度陷入破产边缘。在重庆市政府的支持下,这家国企于1985年与五十铃共同组建了庆铃汽车股份公司,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了。

  在这期间,庆铃不断引进、吸收、消化外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九五”和“十五”期间,庆铃建成了完整的汽车制造体系,从基础毛坯、变速箱、驾驶室再到发动机,形成了高速生产能力。重庆市经委汽车处副处长曾建江说:“庆铃用20年打造出了世界一流的汽车制造平台。”

  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友谊说:“如果没有好的制造的基础,人家就不愿意和我们合资。正因为如此,五十铃才选择了重庆。”


 本报记者 王金涛 安美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