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弘茂创生态农业新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0: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资源变为产品产品再变为资源

  本报讯记者李慧慧摄影报道:近日广州弘茂花卉公司在成立三周年庆典之日,承办了首届“生态农业”高峰论坛。

  据广州市弘茂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刚介绍说,当前把花卉、林业、有机肥等列入
生态经济朝阳行业范畴,与传统的商品行业模式形成鲜明的对比。首先,传统商品行业大多是将资源变为产品后,最终大多都为废弃物,形成高消耗、高排放、低利用、不可持续发展。而朝阳行业则是将资源变为产品又回到资源,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利用。其次,传统商品经济的商业模式是“产、供、销”,无一不是先行投资,直到寻求代理、库存物流到终端销售,绝大多数废弃物无法回收再利用。而朝阳行业则采用“销、供、产”的创新模式。其流程为:在终端销售环节完成“合作经营”,“以销定产”、从种子孵化、幼苗培育、成品移栽、专业管护、加工成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全新的流程,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其结果是:销售在先,库存为“零”、渠道畅通、良性竞争、资金不愁,废弃物又可回收利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院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何念民对此解释说,生态农业的“销供产”独特模式是把资源变为产品,产品再变为资源,整个流程是个闭环节。

  [链接]:生态农业

  简单地说,生态农业就是在良好的生态条件下所从事的“三高农业(高产量、高质量、高效益)”。它不单纯地着眼于当年的产量,当年的经济效益,而是追求三个效益(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使整个农业生产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把人类梦想的“青山、绿水、蓝天、生产出来的都是绿色食品”变为现实。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