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然气价格今起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6: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潘圆)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自12月26日起将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各油气田供工业和城市燃气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元至150元;化肥生产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元至100元。

  国家发改委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天然气是实行“双轨制”价格的商品,且计划内和自销气价格差距较大。用气企业实际承担的天然气到厂成本差异也较大,使下游企业处于
不公平的竞争起点。另一方面,价格“双轨制”也增加了政府价格监管的难度。

  据悉,我国天然气人均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现行天然气出厂价格偏低,仅为

原油价格的30%左右。适当提高天然气价格,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防止天然气消费行业形成过剩产能。

  此次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将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并存,统一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供需双方可以国家规定的出厂基准价为基础,在规定的浮动幅度内协商确定具体价格。

  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根据原油等可替代

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相邻年度的调整幅度最大不超过8%。逐步提高价格,实现价格并轨。将目前自销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980元作为二档气出厂基准价,在3年至5年内将一档气出厂基准价逐步调整到二档气出厂基准价水平。

  据

国家发改委介绍,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后,按城市燃气用气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提高150元、居民每户月均用气量20立方米测算出来,每户用气居民月支出增加3元左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