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胡兴荣辞职是惟一可行的处理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6: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宋广辉

  “我明白,你想问胡兴荣教授的辞职,究竟是他主动提出,还是迫于学院的压力才写了辞职信。”12月26日,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服务中心,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婉莹女士叹了一口气,“事实上,胡教授的离开,我们感到很难过,但这是惟一的选择,因为学术尊严必须维护。”

  近日,由涉嫌学术抄袭,汕大教授胡兴荣辞职(本报12月22日最早披露)。许多媒体发表文章,认为胡兴荣主动提出辞职,是一种敢于承担责任的光明磊落之举。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长江新闻学院”)院长陈婉莹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该院处理这一事件的详细经过。

  一次迅速果断的处理

  12月15日晚,正在香港的陈婉莹收到了一名学生和胡兴荣的邮件,他们都在邮件里报告了中华传媒网上关于胡兴荣涉嫌学术抄袭的帖子。陈婉莹立即和长江新闻学院副总监王军取得联系,还与该院的其他教师和学生交流了看法,并派专人收集学生在本校BBS上的意见。

  12月16日下午,陈婉莹在校园BBS上向学生发了第一封公开信,对师生有了初步的交代,其后论坛上的争论有所缓和。

  12月17日,陈婉莹与学院书记陈岳芬和副总监王军会商,对事情取得共识。之后,她单独和胡教授见面。

  当晚22时39分,陈婉莹在该校BBS上发布了接受胡兴荣辞呈的公告。

  “我只能告诉你,胡兴荣辞职是双方认可的惟一可行的处理办法。”陈婉莹对本报记者说。

  有同事对陈婉莹说,如今涉嫌学术抄袭的事情在国内学界时有发生,许多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长江新闻学院这样的处理是否太苛刻?

  这位在美国有长达20多年新闻生涯的女院长回以苦笑,“我何尝不知道胡教授的优秀?但是事关学术尊严和本院声誉,我也只有感到遗憾了。”

  许多学生为胡兴荣的离去惋惜

  胡兴荣辞职的消息公布以后,长江新闻学院的学生百感交集,对他的情况也保持着密切的关注。在汕头大学郁金香BBS上,《今天晚上看到老师收拾东西》、《最后一课》等帖子点击量很高,许多学生也在跟帖里表达了对胡兴荣的惋惜之情。

  据陈婉莹介绍,胡兴荣来长江新闻学院才3年,但已作出相当的贡献。在本院教研业务之外,他还兼任校刊《汕大青年》的指导工作。去年,胡兴荣主持了周星驰与李欧梵的对话,并指导本院学生编著了《潮汕文化报告》一书,“胡教授对学生的栽培是不遗余力的,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有的学生不喜欢胡老师,因为他曾取消了迟到学生的考试资格。但无论如何,胡教授的离去,对我们新闻学院来说,是一个损失。”

  26日下午,胡兴荣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当初没有“抄袭”和“剽窃”的主观意图,并以道歉和辞职的方式表示了自己的诚意,而且也获得了指责他抄袭自己的张志安的谅解,希望这事就此了解,希望媒体不要“穷追猛打”。目前,胡兴荣手头还有一个指导学生学术报告的任务,完成之后就离开汕大。

  学术尊严必须维护

  据陈婉莹介绍,今年46岁的胡兴荣在台湾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之后又在北京大学师从汤一介,获得哲学博士学位,“辞去教职对他来说,意味着失业。这个处理结果是相当严厉的。”

  青年学者赵国君认为,学术有基本的规范和规则,既然以学术为业,就应该遵守。如果违犯,就得问责。目前国内学术腐败的案例层出不穷,许多人却纹丝不动,甚至恬不知耻,高校的处理也不痛不痒,往往不了了之,长江新闻学院的做法值得借鉴。

  胡兴荣事件发生之后,有媒体认为这是汕大的一件学术丑闻。陈婉莹表示,这件事情也是长江新闻学院广大师生吸取教训的一个契机,“我们以诚信立院,一贯教导学生不能抄袭,学院的教师更应为人师表,遵守严格的学术规范。”

  据悉,长江新闻学院已经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陈岳芬、彼得·赫福德教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副总裁)、丘启枫教授(《亚洲周刊》前副总编辑)组成的三人小组,起草制订更加细致严谨的学术条例,以指导本院师生的学术创作。

  本报汕头12月26日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