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兑日元触底反弹【外汇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2:2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作者  廖一娜  发自上海

  在12月19日的亚洲汇市上,美元兑日元终于走出上周创下6年来最大单周跌幅的阴影,扬眉吐气。美元在115.50的7周新低后大举反弹,盘中最高触及116.58,反弹幅度超过1日元,涨幅达到0.9%。

  交易商表示,在115.50水准附近设置有巨额美元停损单,美元经受住了考验。不过,在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前的清淡市况,以及交易员倾向于在年底前轧平头寸的意愿多少也助长了美元的反弹势头。

  不过12月16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日元期货部位报告,仍令市场对推升美元心存疑虑。报告显示,在截至12月13日当周,投机客在国际货币市场持有的日元期货净空头部位创记录高点。而正是从12月13日开始,日元暴涨。这就反映了市场在结清前期因利差交易产生的大量日元空头。而这种利差结清交易的持续,将成为继续推低美元的最大风险因素。

  从基本面看,日本政府在12月经济月报中维持对经济的评估不变,指出“日本经济正以温和步调复苏”。不过政府却是9个月以来首次调升了对工业生产的看法,称其“正在成长中”。上次的报告中则表示工业生产呈现持平态势。同时政府预估,2006至2007财年GDP物价平减指数可能出现9年来的首度增长,不过仍然誓言将持续对打击通缩维持警戒。

  但在12月17日,日本共同社的一篇有关日本新财年预算展望的报道对日元构成压力。该报道称,日本在2006/07财年的预算将缩减至79.90兆日元,较本年度的82.18兆日元大幅缩水。而这将是4年来首度出现预算较上年度减少的情况,并且也是自1998至1999年度以来,预算首次低于80兆日元。这引发了预算大幅减少可能导致日本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担忧。因为目前日本消费者支出仍然低迷,而政府又有计划增加税收。

  关于美元兑日元的后市,从技术上看,上周的一根大阴线令美元的技术形态急速转弱,当然这也为美元本周的反弹奠定了契机。12月19日美元的反弹已经令周线和日线的RSI均从30的超卖区域拉回,这大大降低了美元短线再次上演上周暴跌行情的风险。

  从本周来看,美元有机会向116.80至117.10发起冲击,更乐观的预期,美元将有上摸50日均线117.70的可能;下档方面,115.50将为美元提供初步支撑,重要支撑则位于114.40附近。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20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