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高赛尔周评:狂风巨浪为金市烈日降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8:30 高赛尔金银

  上周数据面依然彰显美国经济发展的极端失衡,10月贸易数据再度创造687亿美元的纪录新高,经常帐赤字虽低于市场预计,但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制造业及房地产发展则显得相对健康,净资本流入也显示国际游资有加大回流美国的迹象。为了更为有效的遏抑或抑制通膨,美联储再度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25%,但早已露出市场结构调整疲态的美元并未获得对应提振,而是形成具有中期破位态势的下跌。国际金价则依然彰显其独立运行的市场格局,继前交易周金市烈日高照,拉出罕见巨阳之后,上周金市狂风巨浪,以更为凌厉
的快速杀跌手法,将巨阳吞没得无影无踪。

  上周国际金价以526.70美元开盘,最高上试541.00美元,最低下探492.90美元,报收502.9美元,较前交易周下跌23.60美元,跌幅4.48%,周K线呈一根穿头破脚的大阴线,将前交易周的大阳线一举吞并。

  上周美元以92.27点开盘,最高上试91.45点,最低下探89.52点,报收89.71点,较前交易周下跌156点,跌幅1.71%,周K线呈一根加速下破近期区间振荡的中长阴线。

  从动态月K线形态分析,近两月美元同样形成一个床头破脚的组合,使得在连续11个月持续中期升势之后的美元,面临中期转势的可能。当前点位至87点左右区间,密布着中短期月均线支撑,也就是说,金价如果在该区间中期走软,极可能维持振荡下跌走势,而一旦该区间被振荡突破,则可能形成加速下跌走势,目标应该剑指前期80点左右的低点。

  而从周K线形态来看,在进行了连续五周的盘顶之后,上周美元一如笔者预期,终于形成了加速破位下行的走势,使得近7周的K线组合形成了一个比较标准的圆弧顶形态。如果该圆弧顶仍将继续对称演绎,则今后几周美元可能形成振荡盘跌走势,这可能与上述月线在该区间的支撑分析也趋于吻合。从技术指标来看,目前美元刚好在考验周线布林中轨于89.50左右的支撑,而下轨的第一支撑则在86点左右。抛物转向线也在89.50点左右可能形成趋势转向的拐点。周线KDJ继续在超涨区域延续死叉看跌信号。MACD一如笔者上周周评分析,在美元中长阴下跌之后,形成顶部背离信号的死叉,使得美元中期看跌的可能大增。

  从日K线形态来看,近8个交易日美元形成非常规整的中长阴夹十字阳的组合抵抗下跌走势,目前依然在考验半年线在89.50左右的支撑,而技术指标则依然持续利空态势。故就短期而言,美元短期可能将考验89.50左右的技术支撑,笔者之见,该价位附近即便存在支撑,也仅仅可能形成金价中期下跌途中的一个中继。

  数据消息面,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第三季经常账赤字为1,958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计的2,048亿美元,但第二季赤字自原先公布的1,957亿美元修正至1,978亿。商务部指出,,当季飓风袭击美湾地区亦是导致赤字缩减的因素之一,因灾害损失获得大量保险理赔,且获得海外捐赠,不过第三季赤字仍堪称高位,反映了高消费低储蓄的现状,并认为这令美国更容易受到外资对美国资产偏好程度的影响,不过由于此项数据对于市场当前关注的利率前景并无多大影响,因此市场对此反应并不强烈。

  国际黄金市场,上周金价在周一大幅冲高之后急遽回落,在连续五个交易日时间里,金价最大的单日振幅皆超过了10美元,累积最大跌幅近50美元,极其凶悍的杀跌手法将前交易周的巨阳涨幅摸得一干二净,亢奋的多头立刻又置身于金价暴跌的恐惧之中。虽然在上周周评中,笔者推导535~540美元金价可能短期见顶,并建议我们的会员可以考虑波段作空,甚至居于市场风险提示的揣测,从基金凶悍的运作手法来看,不排除金价连续大幅杀跌,几日下跌几十美元的可能,上周市场也如期演绎了这样的风暴。

  从当前金价的动态月K线形态来看,目前形成了一颗上影长近40美元的射击之星,如果这样的形态能够持稳至月末,则2006年1月份的行情堪虞,恐将在460~480美元区间寻找低点。目前月线指标则依然完好,基本处于利多氛围之中。

  周线图上,近两周金价形成巨阴覆盖巨阳的穿头破脚组合运行态势。单就K线组合形态来看,在金价连续大幅上涨之后,无疑为一个看跌的K线组合。但鉴于近期基金的运行手法非常凶悍,故我们也不可进行盲目揣测。从技术指标来看,布林轨道显现短期金价在496美元左右应该存在有效支撑;超涨的RSI指标一次性被修复至常态利多区域;本周周线抛物转向指标显示金价在496美元可能形成支撑,如果再度下破,可能将发出转势下行的破位信号,但笔者更倾向于在连续大幅下跌之后可能形成支撑。

  日线图上,上周金价连续五日大幅下探,最低跌至492.9美元。笔者在早间倡导我们的会员投资者在419~495美元区间买进黄金,目前已经树立了良好的持仓成本优势。周五带有长长下影线的螺旋桨K线形态,在金价大幅下跌之后,往往是短期止跌的信号,意寓上周疯狂的杀跌可能暂告段落。笔者在上周的周评中给出了一幅非常精确金价运行通道图,金价刚好在触及第二个通道的上轨之后便急转直下,目前又刚好在第二通道的下轨处获得支撑。从技术指标分析,目前布林上行支撑中枢与布林中轨在507美元附近构成金价反弹的反压,金价一旦收盘企稳于之上,笔者之见,不排除延续乐观反弹的可能,甚至再度走出让投资者大跌眼睛的行情也不是没有可能。

  从基金在期金上的持仓情况来看,截至12月13日当周,基金在期金上的净多持仓由前交易周的167413手小幅减持至156331手,减持11082手,但金价的最大动态跌幅则超过20美元,显示基金在期金市场并未来得及作出大规模的兑现获利行为,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净多持仓,从而为金市后期走向留下不少悬念。

  高赛尔金银研发中心 易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