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不能漏掉台湾的经济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6:25 新浪财经

  黎 明

  从2000年开始,中央电视台每年一次评选“中国年度经济人物”,经五届评选共产生了55名获奖人物。结合近年经济领域大事和相关人物新事态,总览历届名单,觉得亮点和“黑点”皆有之。央视的嗓门大,“进门率”也高,要说这项活动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已经“品牌”了,倒也说得过去。

  第六届,也就是“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宣布启动了。其评选标准为“创新、责任、影响力和推动力”;办法上产生了“大变法”:“候选人实行全民推选”。标准和办法都“与以往不同”,平心论,这不同,易认同。

  “谁是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你来推荐,你来提名!”很有鼓动性。但我先不忙着提名,还是先提个问题更好。

  历届“获奖者”名单中,为什么没有一位出自中国台湾地区的“中国经济人物”?

  “中国”的经济人物,“选拔”范围当然应该包括台湾地区。只要台湾地区的人物符合“中国经济人物”的评选标准,就没有别的理由不让他参选。

  比财富量,比经济效率,比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比“为国争光”的能力……不管采取什么标准吧,台湾地区的经济人物,该进入这份获奖名单的,再不公平也至少得有一位吧?

  看2003年的资料:台湾岛内生产总值为2800亿美元,人均GDP接近1.3万美元,

外汇储备2066亿美元。中国大陆GDP为1.4亿美元,是台湾的5倍;外汇储备4000亿美元,是台湾的2倍,但,一人均就看出多大差距了。

  台湾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居民最富裕的省份。大陆很牛的广东省,经济上还比台湾小省差一大截子,依托其远比台湾雄厚的经济资源去“赶超台湾”,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能说台湾地区的经济和台湾的经济人不“人物”么?

  其实我们都知道,台湾小岛的企业家比起大陆企业家要成熟得多。大陆人才资源向企业流动的时间短,并且,台湾经济以民营企业为主导,企业家独立创新、独立承担责任的能力,大于大陆企业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个人推动的因素,也多于大陆企业家。台湾的企业比大陆管理得更有效,台湾的高科技产业在世界上有地位……总之,无论以任何“技术标准”来衡量,在“中国经济人物”名单上中,都不能漏掉台湾地区的经济人物。

  那么,有政治的因素影响了台湾经济人物的进入吗?应该不会。台湾同胞的富裕,是中国人的富裕;台湾的经济成就,是中华民族的成就;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一定的依存性,也是对台政策取得的双赢效果。央视和“宣传口”,心胸和眼光都还需要放开些——政治上,咱要把民族大义摆上位置;经济上,咱也该树立“大中华经济共荣圈”意识。听我的,不要“一国两选”,来回“一国一选”如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