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明年铁矿石谈判将非常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01 经济参考报
  一年里总会有些数字、有些事让人记忆深刻,就像2003年的人均GDP1000美元被反复引用,71.5%在2005年也有着巨大的知名度——2月份确定国际铁矿石贸易价格较上一年度大涨71.5%——隔了8个月,上周这个特殊的数字又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或许是出于对中国“话语权”的深切认识,又或许是单纯的对71.5%的记忆深刻,当上周“第五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举行的时候,舆论又再次将焦点聚集在会议举办地青岛。只是在会议报道当天,就被外界看作是新一轮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大幕开始拉开。    超过600人的大会,
包括了国内的宝钢、鞍钢、攀钢,也包括了法国阿塞洛、日本新日铁、韩国浦项、美钢联等国际巨头,更为引人注意的是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三大铁矿石巨头的集体亮相,这令外界期待在这次会上报出新一年铁矿石价格的猛料。

  不过,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青岛会议上双方不约而同保持了谨慎的低调,甚至避免去碰触“铁矿石价格”这个问题。参加会议的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分析师唐莉莉告诉记者,青岛会议只是一个例会,三大矿商来参加只是矿产部经理的级别,就算是说自己的扩产计划也不会说的很详细,“想知道价格,这个会上可没有”。

  尽管在青岛会议上,供需双方你分析你的、我分析我的,但看似空对空的交流,蕴育着2007年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剑拔弩张——不是价格浮动的大小而是对市场趋势的判断。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早在青岛会议两周前便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今年后几个月中国钢铁生产的增幅不会有大幅度的提高,这种状况决定了对铁精矿的需求量也相应减少,特别是考虑今年1至8月份我国铁矿石的资源量,包括国产矿和进口矿在内,满足钢铁生产需求后存在1000万吨左右的富余量可供调剂使用,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全球铁矿石供需状况将进一步趋向缓和。

  另一方,CVRD们也不甘示弱。必和必拓公司总裁顾之博在9月底来华期间强调了目前国际铁矿石市场产销两旺的局面,言外之意不言而喻;淡水河谷也表示,明年巴西出口铁矿石的价格将在今年上涨71.5%的基础上再上涨10%至20%;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和瑞银集团也分别发布预测对矿石供应方表示支持。

  事实上,真正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要到年底才能开始,2004年的谈判就是在圣诞节之后,而今年最早也不过11月份下旬。吃过一次亏的中国钢铁业也在提前做出准备——今年我国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超过了巴西,仅次于澳大利亚,居第二位;9月底,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与印度矿业协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这无疑有利于减缓“涨价”声音最大的巴西、澳大利亚的压力。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金属矿产部主任梁若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认为,2006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钢铁生产和铁矿石需求仍应基本稳定,不会有大的增长,因此决定明年全球铁矿石供需变化的主要因素仍将在中国。2006年的全球海运贸易铁矿石的价格应在2005年上涨71.5%的基础上向合理价位回归。

  梁若东分析,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将在2.5亿至2.6亿吨,这其中澳大利亚的矿石将超过40%、巴西矿石超过15%,虽然这两家的进口比例超过60%,但印度矿在中国进口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同时铁矿石现货价格与长约价格的价差正在不断缩小。“从长期看,价格是要由供需关系决定,明年三大矿石供应商预计增产7000万吨,但世界钢产量的增加只是在中国,中国明年预计增加进口矿石4000至5000万吨,你说这种供需关系价格应该怎么确定啊。”

  不过,钢铁业内也有观点提出,虽然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下滑,但由于钢铁产业政策的影响,国内钢厂高炉在建速度却在加速增长,虽然钢铁产业政策将消减部分不达标钢铁厂,但由于大中型钢厂所上高炉总产能以及工艺设备、技术、人员素质等高效化,导致中国铁矿石总需求量并未下降,相反在不断增加。这对2006年价格谈判带来一定影响。

  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亚洲干散货航运租金价格自上星期下跌后有回升迹象,航运业界判断未来数月对铁矿砂船的需求将有所上升。挪威船舶经纪公司Lorentzen&Stemoco首席经济师汉斯廷,较早前出席欧洲付货人委员会举行的汉堡论坛时透露,铁矿砂价格将于明年4月上升10%。

  2006年进口铁矿石谈判注定将非常艰难。谈判结果是否真能如国内钢铁企业所愿,谁又会成为最后的赢家,这一个个谜底将随着谈判的逐轮深入而逐步揭开。2007年的铁矿石将成为中国钢铁的“试金石”。

  作者:杨大鹏 勾晓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