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规模激增收益率巨降 货币市场基金由金矿变鸡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1:03 北京现代商报

  最新公布的二季报让货币市场基金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货币基金份额半年增280%,而收益率同期却巨降100个基点。规模膨胀固然值得基金公司庆祝一番,但收益下降就不是什么好事了。不少投资者一声长叹,本以为是座金矿想进来挖挖,没想到挖来挖去感觉更像是鸡肋。

  货币基金的收益真是“今非昔比”。遥想2003年底货币基金刚刚面世后,在惨淡的
资本市场中犹如一匹黑马,当时某些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稳定在3.4%左右,由此也带来了规模的井喷式增长,先后有华安、南方和招商3只基金加入基金的“百亿俱乐部”。

  但高收益的背后也有“暗箱操作”的嫌疑,不少基金公司利用操作手法和操作程度的差异来拉开基金收益率的差距。这种不透明的操作很快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4月1日,《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使3%的高收益一去不回。

  3%失守了,2%恐怕也难保了。随着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主要品种央行票据的收益不断下降,有专家指出,下半年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很可能跌破2%。目前一些操作较差的货币基金收益已经跌到了2%以下,截至上周末,中银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有0.912%。

  流动性和收益性的良好结合一直是货币基金打出的金字招牌,流动性依然,收益却一天不如一天。当然,货币基金还可以再和活期存款媲美。活期存款的税后利率是0.58,货币基金再跌也无非是这个水平了。

  有专家把货币基金收益的下降解释为“正常现象”,“市场不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嘛。也许,投资者仍会一如继往地支持基金理财事业的发展,但基金能够再多给投资者一些继续买你的理由吗?

  张培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