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上证指数跌近千点 投资者8年损失9个三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2:29 每日经济新闻

  

上证指数跌近千点投资者8年损失9个三峡(图)

上证指数跌近千点 股民8年损失9个三峡(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一高价股昨日首度跌停,苏宁张近东身价一天蒸发2亿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又大跌23.12点,收于1016.06点。盘中最低探至1008.75点,直逼10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总额仍维持在不足100亿元的低水平上。

  两市有上千只股票下跌,其中20只股票跌停。引人注目的是一些基金重仓股倒在跌幅榜前列。基金重仓股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其他基金重仓股贵州
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破位。基金重仓股大跌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将上证指数压向1000点的“稻草”。

  前日暴跌的部分中小板股票仍在延续跌势,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跌幅在5%以上。前期十分坚挺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6.17元,到55.51元,是上市以来首度跌停,至收盘还有3604手卖单压在跌停板上。公司第一大股东张近东持有3271.68万股,持股市值随着昨日的一个跌停减少2.02亿元,尚余18亿元。(庄睿弘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上证指数最低跌至1008点,最终收于1016点。翻开上证指数的K线图可以发现,历史上出现这个点位还是8年零3个月前,即1997年2月份的事了。

  8年一个轮回,投资者可能会清楚自己参与股市交易的具体盈亏金额,但从总体上看,股票市场参与各方付出了多少,而又得到了多少,大家可能都很模糊。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1998年1月底,沪深两市A、B股上市公司共有752家,流通市值为5376.65亿元,总股本为1953.18亿股。而29个季度后的2005年3月底,两市A、B股上市公司共有1379家,流通市值为10996.52亿元,总股本为7235.59亿股,分别较1998年1月底增长了83.38%、104.52%和270.45%。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1300多家上市公司A股总的流通市值为8913.35亿元。

  另外,证监会的统计数据还显示,29个季度内,证券市场共向公众投资者筹集资金8981.24亿元,投资者共缴纳印花税1685.96亿元。在证券交易佣金方面,因为长期以来佣金比率与印花税率接近,总的佣金也应该与印花税相近。

  粗略计算一下,结果令人震惊,在沪深股市大发展的8年时间里,在上市公司数量翻番的情况下,公众投资者的损失达到8800亿元。

  以我国三峡工程静态投资成本1000亿元来计算,7000多万股民这么多年来掏出的真金白银,足够修建9个三峡工程。(黄向东 每日经济新闻)

  尚福林:创造条件让优质企业上市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日说,为确保当前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稳步推进,近期中国证监会将着重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

  尚福林指出,首先要抓紧完善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相关法规。其次,依法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创造条件让优质企业上市、使优质上市公司更方便地取得再融资机会。第三,优化机构投资者结构。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过程中,力求实现市场资金供求的动态平衡。第四,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构筑起金融市场多个子市场之间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互动机制。第五,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创新。 据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