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小板公司:花钱很多成长不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3:16 每日经济新闻

  据已公布年报,中小板公司去年利润增速低于上证50成分股,三项费用增速却高于上证50成分股

  黄向东 NBD上海报道

  截至昨日,中小板已有3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4年年报。据统计,这35家公司的净利
润增长率还不如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与此同时,中小板企业的三项费用(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增幅却高达42.01%。

  三项费用增幅远超利润

  在业绩提升不甚理想的同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营业、管理和财务三项期间费用的增长速度却快得惊人。已公布年报的35家中小板企业,2004年总营业费用为17.04亿元,管理费用为13亿元,财务费用为2.11亿元,三项费用合计32.15亿元,同比增幅达42.01%,远高于净利润的增长幅度。由此便不难理解,中小板上市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整体扩张三成以上的情况下,为什么净利润只增长一成多。

  更为蹊跷的是,去年中小板上市公司刚开始在股市直接融资,按理说资金面普遍比较宽裕,财务费用会有所降低,但实际情况却非如此。这些公司总的财务费用同比增加了0.53亿元,增幅达33.84%。

  而已公布年报的37家上证50成分股,去年总的三项期间费用为1063.20亿元,在净利润整体增长五成以上的情况下,三项费用只增长了19.61%。

  “成长性”板块难言成长

  据统计,在已上市的40家中小板企业中,2003年净利润较前一年度下降的有江苏琼花、伟星股份、鑫富股份、中捷股份、丽江旅游5家公司,东信和平2002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48%。也就是说,这些公司在上市前,其净利润的增长已经在下降,但最终它们都上市了。而在2004年年报中,却很难看到当初上市时招股说明书中所齐称的“成长性很强”。

  以德豪润达为例。其《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01年至2003年3年间,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盈利水平持续稳步提高。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率在70%以上,净利润年均增长率也在40%以上。该公司2004年的年报却给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尽管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45.68%,但净利润却下降了32.72%。“变脸”迅雷不及掩耳,投资者大呼上当,目前该股股价已比发行价低了35.44%。

  其实,中小板中德豪润达这样的例子还不少。Wind资讯统计资料显示,已经公布年报的35家中小板企业中,有中航精机、七喜股份等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其中中航精机、德豪润达和宜科科技3家公司下降幅度在30%以上。

  不仅“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没有体现出来,2004年中小板整体业绩增长速度,甚至还不如以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上证50成分股。2004年,35家中小板公司主营业务总收入为236.63亿元,同比增长33.84%;净利润总额为14.69亿元,同比增长16.74%。而截至目前,上证50成分股已经有37只股票公布了2004年年报,2004年总主营业务收入为10010.26亿元,同比增长38.09%;总净利润为835.1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2.69%。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