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流通市值蒸发掉1500亿 股民辛苦一年倒亏78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2:16 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昨日,深沪两市共有128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4年年报。综观这些年报,利润增速创历年新高,现金分红也同比增长30%多,但这些数据没让投资者得到实惠,因为沪深股市流通市值去年蒸发掉了1500多亿元,如果持股一年,全体股民倒亏782亿元左右。

  利润增速创新高

  Wind资讯统计资料显示,1280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1817.31亿元,同比增长36.34%。

  更令人欣喜的是,不仅净利润指标同比大幅增长,而且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主营业务利润和利润总额三项指标的增长速度均高于2003年。这说明,随着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逐步完善,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上市公司,不仅能分享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还起着火车头的作用。

  盈利水平的迅速提高,使得上市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底1280家上市公司的总资产规模达61318.71亿元,同比增长17.93%。

  另外,去年底这些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为6798.59亿股,同比增长12.16%。同时,每股含金量也大幅增加,2003年所有上市公司每股收益为0.22元,而1280家上市公司去年每股收益为0.27元,增幅达21.55%。

  因此,无论是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资产规模还是每股收益,上市公司去年各项主要经营指标都已创下我国证券市场建立以来的新高。

  增长质量有提高

  主营业务能否健康成长,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方面。

  统计资料显示,除5家银行类上市公司外(金融类企业报表不设主营业务收入科目),1275家上市公司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共计32459.69亿元,同比增长32.08%,增长速度略高于2003年该项目的增长速度。另外,这些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成本共计25690.60亿元,同比增长33.79%。主营业务增速与主营业务成本增速基本持平,说明上市公司在主业发展过程中,成本控制有了改善。

  而反映主营业务增长健康程度的另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应收账款变化。统计数据显示,1275家上市公司去年底的应收账款总额为3022.94亿元,同比增长15.55%。增速虽高于2003年,但我们认为,应收账款与主营业务收入有正相关关系,前者的增速大大低于后者,说明在过去的一年,上市公司各种控制应收款的措施起到了一定成效。

  因此,去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整体质量有提高,是实实在在通过主业的稳健扩大得来的。

  股民没有分享到增长成果

  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增加,股东权益也就随之增加,按理说所有的股东都能够分享到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股票市值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数据显示,1280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有722家宣布派现,占去年盈利的1153家公司的比例为62.62%,高于上一年度;上市公司派现总额为718.67亿元,占净利润总额的39.55%,同比增长30%多。说明在管理层相关政策引导下,上市公司分红积极性有所提高,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没派现,或派现率很低,因此股东特别是流通股股东获得的收益非常有限。

  另外,2004年初,上述1280只股票的流通市值为11715亿元。到了年底,在中小板新股、债转股和增发配售股等众多股票上市的情况下,流通市值降至10584亿元,下降了9.65%。实际上,剔除新股上市的因素,一年之内,股价下跌造成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损失了近1500亿元。面对手中“跌跌不休”的股票,流通股东能感觉到丰收后的喜悦吗?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发现,不是上市公司不盈利,也不是发展速度质量不过关,而是股民分享不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成果,导致投资者对这个市场缺乏信心。

  作者:黄向东 NBD上海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