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霍多尔科夫斯基被判9年 俄经济阴影未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2:11 每日经济新闻

  霍氏将错过2008年总统大选,也赶不上2012年大选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12天旷日持久的审判书宣读,俄石油大亨、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命运最终水落石出。莫斯科当地法院昨日宣布,对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诈骗和逃税等多项罪名的
指控成立,并对其判处9年监禁。

  由于这位尤科斯公司的前总裁已经在狱中度过了583天,这段时间将从9年的刑期中扣除,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实际服刑时间约为7年半。这个结果表明,即使霍氏有从政之心,他也将错过2008年的俄罗斯大选,说不定连2012年的总统选举也赶不上。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亲密商业伙伴普拉东·列别捷夫昨日也被判了9年徒刑。主审法官伊瑞纳·科勒斯尼科娃宣称,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捷夫通过有组织的集团,在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私有化期间从政府手中诈骗了10亿美元的巨额资产。通过这些生意,霍多尔科夫斯基一度以150亿美元的身价位列俄罗斯首富。

  被告席上的霍多尔科夫斯基猛烈抨击了法庭的判决结果,同样列别捷夫也不服判决。结果宣布后,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家属异常愤怒。预计,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将在10天内提出上诉。

  2003年10月25日,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入狱。他一手创建的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从此也走向了没落。先是139亿美元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打造世界第六大石油公司的计划失败,后又被罚欠税280亿美元导致核心子公司尤甘斯克遭强制拍卖,而他本人一直身陷囹圄。

  在这场俄历史上戒备最森严的11个月的审判中,公诉人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捷夫提起了7项罪名的指控,最终法院宣判全部成立,与事先预料的完全一致。唯一不同的是,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寻求的10年监禁判罚少了1年,这也验证了此前被告律师在判决书宣读过程中透露的“霍氏将被减轻判罚”的预言。

  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判决已经尘埃落定,但由此对俄罗斯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却远未消失。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上周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在5.8%,低于去年的7.1%,主要原因是石油产量和出口增长的放缓。

  自尤科斯事件发生后,外国投资者对俄罗斯的投资环境表现出质疑。去年,已有95亿美元的投资资金撤离了俄罗斯。

  克里姆林宫以全面掌控本国能源业作为今后的经济战略方向。去年,克里姆林宫增加了石油税收,使得国家在原油价格突破50美元时拿走了大部分的增值收益。

  观察家表示,俄政府在能源措施上的铁腕政策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不会改变,从这点看尤科斯事件还远未结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科斯新闻 全部霍多尔科夫斯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