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欧开打WTO史上最大官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2:24 每日经济新闻

  5月30日,美国政府正式宣布,由于为期3个月的美国和欧盟关于“空中客车”补贴计划的谈判正式宣告破裂,因此,美国决定重返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和欧盟对簿公堂,打一场涉及金额多达数十亿美元的贸易官司。如此一来,这将成为WTO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贸易纠纷案,也将对双方的商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争端起于“云中骄子”

  引发这次争端的是云中骄子空中客车A350客机。自去年12月由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4国共同控股的空中客车公司宣布A350客机的研发计划起,该客机就成为美欧之间的一个敏感问题。

  空中客车公司表示,他们计划投资37.6亿美元用于开发A350客机,并将向欧洲国家申请总数为12.5亿美元的政府贷款。但美国方面认为,自从空中客车公司2003年超越波音公司,成为世界最大商业飞机制造商以后,空中客车公司已不需要政府的支持。所以,欧盟向空中客车提供了巨额的“开发援助”以帮助开发新机型,这是不公平竞争。

  欧盟方面则认为,空中客车公司并没有违反欧盟和美国在1992年达成的协定。根据那份协定,空中客车可以就其计划研发新机型费用的33向政府贷款。欧盟同时反击说,波音公司从美国国防部得到的军用飞机订购合同、从美国航空太空总署获得的研发援助,以及从美国政府获得的税收减免,都是实际上的补贴。此外,波音公司的产品研发长期以来还享受来自日本方面的贷款支持,特别是最新研发的波音787客机。双边谈判分歧未弥

  大西洋两岸的争吵最终走上了WTO的前台。去年10月,美国首先向WTO提出申诉,欧盟随即提出反诉。其后双方同意暂停申诉行动,在今年1月展开正式谈判,并以4月11日作为最后谈判限期。但是经过3个月的谈判,双方还是没能达成和解。由于双方都希望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而不要动用世贸组织冗长而后果难以预料的仲裁程序,因此,双方还一直保持对话。

  据报道,欧盟贸易代表彼得·曼德尔森在5月27日曾致电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表示,为了避免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彻底闹僵,欧盟愿意作出适当让步。曼德尔森说,欧盟愿意就对空中客车A350的“开发援助”贷款削减30左右,但前提是波音方面也做出同样的举动。

  不过,欧盟的新建议没有得到美国方面的积极回应。美国认为,欧盟应该彻底停止这种“非法援助”,而不仅仅是削减。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发表声明表示:“我们也不愿意再回到WTO来打这种贸易官司,但是,不幸的是,欧盟只是表示愿意削减贷款额度,而不是彻底终止,因此,欧盟对这一问题的坚持使我们不得不出手。”对簿公堂损及双方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这起争端一旦诉诸于世界贸易组织来裁决,对于双方都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为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程序持续时间很长,对于波音和空客这两家正处于产品开发关键时刻的飞机制造巨头来说,无论如何都不算是一件好事。

  30日,美国和欧盟双方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尽管由于谈判的失败,他们不得不通过WTO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解决此问题。但是,他们将尽量避免使矛盾扩大化,不要让这次的“空中较量”引发双方在其它贸易领域的争端,也不要影响正在进行的多哈回合谈判。美欧航空补贴三大争议点

  可免除的贷款每次空中客车决定推出新机型,都会获得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政府相当于研发成本三分之一的贷款支持。这些贷款在新机型成功问世之前无须如数偿还。波音称,如果没有此类超过150亿美元的“研发资助”,空中客车就无法开发完整的新品系列。

  研发欧洲人称,自1992年以来美国通过民用和军用研发为波音提供了超过230亿美元的资金。欧盟称,波音的民用喷气式飞机业务极大地受益于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等政府机构在先进机型和材料方面的研究。

  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美国方面称,空中客车庞大的A380项目已获得超过15亿美元的地方资助,包括汉堡市为空中客车生产厂提供的8亿美元资助。欧洲人则称,波音为双引擎787喷气机项目准备的资金,包括华盛顿州总计32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以及日本政府为供应商提供的10亿多美元贷款,可轻松抵消欧洲可能给于空中客车的资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