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甘连舫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21:20 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甘连舫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甘连舫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宽带视频:政协委员甘连舫作客新浪视频(1)、(2)、(3)、(4)

窄带视频:政协委员甘连舫作客新浪视频(1)、(2)、(3)、(4)

  3月6日18:30-19:30,新浪网邀请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作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全国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嘉宾聊天室,两会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为此新浪网特意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先生在线访谈,请甘总和我们一起聊聊两会,您好,请您跟网友做一下自我介绍。

   甘连舫 : 甘连舫,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 : 请您介绍一下星牌集团?

   甘连舫 : 应该说在1987年起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从8千块人民币做成本,到现在应该说集体育产业、房地产两大企业,台球方面在中国应该是第一位了。我们的商标也应该是中国第一个体育产业的中国驰名商标,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和欧洲,还有中东,出口量占我们总产65%以上了。房地产我们也做了两个项目,一个是清城60万平米,一个是龙熙顺景,38万平米,加上高尔夫球场和5星级酒店,集团发展到今天应该算是中等企业了。

   主持人 : 你作为政协委员这次准备了几个提案,能和我们聊聊具体内容吗?

   甘连舫 : 这次两会准备了一个提案,关于企业与个人诚信方面的提案。由于现在我国没有现行的个人信用体系和企业信用体系,这种体系没有,就造成了在经济领域里面,很多的虚的东西,或者说是骗人的东西,受骗的东西,比如说他注册了一个公司,骗人一笔钱公司没了,他可以再注册,因为没有他的记录。所以在这方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影响颇大,所说我们借鉴西方的经验,应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方面先把企业诚信系统搞起来,企业的诚信系统搞起来以后,比如说它有不良记录,或者说是欠钱不还,或者说偷税漏税,给他记录以后,一个是他的合作伙伴有所警觉,再一个工商部门和银行也会对他有所警觉,他的合作伙伴也可以有所注意。相反比如说信誉好的企业,可以在银行信贷的利率或者是市场准入方面,或者是其他的政策方面给予优惠,鼓励诚信,抑制不诚信,我提了这么一个提案,当然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我的建议分两步,第一步先把企业搞起来,第二个公民16岁以上都有身份证,跟美国一样,拿出身份证,一按电脑,所有资料都出来,我们国家人口众多,13亿人口这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我们朝着这个目标逐步去走,对社会的和谐,对建设诚信友爱的社会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 : 是什么原因触动您提建立诚信体系的提案呢?

   甘连舫 : 这个提案跟现在胡锦涛主席从中央党校提出的建立和谐社会有关,和谐社会就是诚信友爱,既然说诚信友爱,怎么去弘扬诚信,怎么去抑制不诚信,应该有个人的信用银行,证明他什么时候办了诚信的事,什么时候办了不诚信的事,抑制不诚信的事发生,弘扬一些诚信的事。

   主持人 : 甘总提到和谐社会,请你跟网友具体解释一下和谐社会的含义吗?

   甘连舫 : 在我国经济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综合国力迅速提高,国际地位日益增高,人们生活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另外社会全面进步,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以胡锦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了一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觉得是完全正确的,也是相当及时,特别及时。因为经济发展了,人们的收入提高了,但是地区跟地区之间的差异,个人跟个人之间的差异,在经济发展当中的各种问题就随之而来,既然有了差距,怎么去弥合这些差距,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怎么去和谐相处,中央提出和谐社会这些要求、决定是完全正确的。近几年来,我们党和政府所有的对内对外都体现了一个“和”字,和平发展,和平外交,对内和谐社会,我觉得感触颇深,我对这个事情感到特别的及时,也特别的拥护这个和谐社会的提法,也愿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体现这个和谐社会。

   主持人 : 您怎么看待这次温总理提出的政府工作报告?

   甘连舫 :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说是一个务实的报告,振奋人心,我们听了以后都为他报告有几处,包括三农问题,包括反国家分裂法这几个章节都有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我觉得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立党为公,这一届政府是特别务实的政府。在细微之处,包括方方面面都体现了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这个事在方方面面,在几大方面,05年六项任务方面都体现了温总理这一届政府,执政为民的所有的措施。

   另外一个在报告一开始,第一个先提出在04年,由于党和政府采取坚决的宏观调控政策,才使我们的经济发展没有走大起大落,先提这一段,我觉得等于说党和政府及时发现了经济发展当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了,这也是咱们全国人民之幸。

   主持人 : 有媒体报道说,您也提出过一个三农问题的提案,有这个提案吗?

   甘连舫 : 关于三农问题,这次温总理的报告有大篇幅的体现,我认为,党的十六大,咱们提出了伟大的目标,就是要发展,要达到全民的小康。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准应该是全民的小康,而不是一部分人的小康。既然是全民的小康,就包括我们9亿农民的小康,直接关系着咱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咱们国家整体小康水平的体现,9亿农民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他的经济水平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直接影响着小康的实现,这次温总理的报告对三农问题多处体现,成为重中之重。其中在说这两年之内实现把所有的农业税全免的时候,得到了全场热烈的鼓掌,我对三农问题有深刻的认识,本身我在郊区对农民也比较了解,知道他们的苦衷,所以说我们的提案就是说关于怎么促进农民增收,怎么促进农民就业,在这个方面我也有一些具体的建议,像北京现在实行的就是一个很正确的举措,当然说北京的农村跟外省不一样,有的粮食主产区是一个政策,山区是一个政策,贫困区又是一个政府,我们北京市政府应该对郊区的三农问题给予相当的重视,今年有一个重大的举措,把对农民基础设施的投入从每年4:6,改到现在5:5,这就意味着加大对郊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基础设施包括交通、道路、各种管网,包括水利、电力这种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农村地区,郊区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对北京市人民政府的举措也感到很欣慰,我在提三农问题的时候,也把这些建议都提了,包括对农村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怎么去吸收就业。另外一个怎么去培训对农民技能培训,让他们有就业的技能,这些都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举措,提了这么几个建议。

   网友:您对中国的公益事业怎么看?您对我们中国的公益做了哪些事情,可以说说吗?

   网友:您对中国的公益事业怎么看?您对我们中国的公益做了哪些事情,可以说说吗?

   甘连舫 : 要说对公益事业,我想展开谈一下,因为这个跟我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我还是先说两会。这个两会体现了一个“和”字,对外和平与发展,因为世界是和平发展的,大家都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国家也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这种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国家应该借着国际在和平时期的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去发展自己。比如说我们对美国欧洲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也和平,我们跟他们做生意,做贸易,交往都体现一个和平共处,我们对发展中国家也体现一个和字,我们援助发展中国家,也能够在联合国为发展中国家讲话。比如说对我们的邻国,都打过仗,现在不管边界问题和争端,都是用和平的方法解决。跟邻国保持友好关系,与邻为善,与邻为伴,我觉得党和政府这种政策是相当正确的。

   再比如说港澳,我们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比如说对台湾,当然不允许台独,反分裂法划了一个局限,只要在这个前提下都可以谈,第一条一个国家,第二个两岸人们的意志,还是一个坚强抑制台独倾向,我们寄希望于人们,党和政府也争取台湾民心。对内体现构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这个本身就证明世界上各个国家都一样,差异也产生了,在这个时候提出和谐社会太及时了,这位网友的提问我带这么几句话。

   我对公益事业的看法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一开始我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等于说我是最穷那一批人里面,当时你问我什么境界,我先得吃饱了穿暖了。第二步发展,我有了企业等于说有了第一桶金了,我们应当出人头地,我们怎么去体现自己的价值,怎么去干的更大,到现在我们已经干到这种程度了,已经初步成功了,我们就对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的意识就产生了,至于说我做了什么,98年我们也是上百万的援助,98年抗洪的时候。我们对希望工程,希望小学去年我们还河北省义县援助了一所希望小学,对中华骨髓基金,我是民间十个企业家之一,另外还有一些扶贫基金会。对公益事业确实做了很多很多,但是我感觉将来还应该多做,这里面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关系。

   什么叫和谐社会,就是说我们有先富起来的一部分地区,也有先富起来一批人,先富起来的人帮助落后地区发展经济,先富起来这批人一定要去帮助弱势群体,去脱贫致富,我们作为企业家,我们应当做些什么呢,也不是完全的捐赠,第一要发展生产力,并不是说生产力不发展了,换取平均。发展生产力应该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动力,生产力发展了才能把低收入和贫困地区的生活水平提高,国家不发展怎么提高呢。

   第二我们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你得有精神追求,再一个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应该是构筑和谐社会的基础。我们企业家应该做些什么呢,企业家第一要发展你本身的事业,发展大了多交税,第一多交税,这几年我们每年平均几千万的税,税收直接用于政府和各项的投资,这是直接对社会的贡献。第二要增加就业机会,多增加了就业机会也是对和谐社会的贡献。第三要把自己的技能,把自己办企业的经验传授给别人,让别人也能够办企业,也能够创造就业机会,也能够交税,第四你要把你的下属或者你的职业经理人培养他们也都富起来,影响他们的亲戚朋友也成为另一批富起来的人,形成一个中等收入的一个群体,这种中等收入的群体量越大,社会越和谐发展,越稳定,这是企业家应该做的。

   除此之外,就应当对自己,一个是现在,一个是以后,怎么去分配你创造出来的财富,这里面有一个说法,企业家在构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候,应该体现它的人文关怀和责任心,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参加了一个讲演,他说美国著名的钢铁大王有一句名言,一个人到死的时候,还是家财万贯,是一种耻辱,他的意思是说一个人的财富是来源于社会,直到死都没有回馈于社会,这个人活的就没有意思了。我们企业应该是报效国家和人民,我们会朝着这走过去。你说美国先进,人家的捐赠每年在两千亿美金以上,他们是高度发展,我们作为中国的企业家应该逐步培养自己的这种意识,一种对社会的责任感和辅助弱势群体做慈善事业的一种自己的意识。再一个想法就是比如说人在处理他的财产的时候有三种形式,第一种完全传给子孙后代,第二种是死后一部分传给后代,一部分捐赠,第三种是在他活着的时候,有生之年多做慈善事业,把他的一部分资产回馈给社会,干一些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我觉得第三种形式应该是可取的,我也号召咱们国家的这些民营企业和先富起来这批人,程度不同应该往这上面靠靠,也是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网友:在您管理企业的时候,您在您的企业中怎样体现这个和谐社会的观念呢?

   甘连舫 : 我管理我的企业,应该说我是一种情商,因为我的干部和员工跟我时间长的有15、16年,因为我创业就是18年,15、16年,17、18年的老工人,还有那时候成长起来的干部现在都在,我们最近几年新聘的职业经理人都在我的公司,负责各个公司的经理和副经理,我们怎么体现和谐呢?

   因为我们在发展的初期,领袖的作用是应该是第一位的,我们不能说违心的说我们都是职业经理人干的,或者说我们都是商量出来的,那企业发展初期,我领袖应该是第一位的,我的决策,我的拍板大家都应该执行。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经济地位的提高,或者说是企业规模的扩大,就要变了,就变成职业经理人要起一定作用,领袖是做战略决策,他是规划未来,他搞一些大的,经营方面应该依靠职业经理人,重大方面应该依靠我的顾问团体,10年以前就有顾问,有各个方面的顾问,有一个庞大的顾问群体帮助我决策,我有一个专业的复合型的职业经理人帮我经营,所以说我有时间去打打球,锻炼锻炼身体,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如果说我全都扎在事业堆里,什么都我说了算,这个企业就不会发展了,就会退步。

   主持人 : 您在前两次政协会议里面有哪些提案,可以谈谈提案的内容吗?

   甘连舫 : 提起前两届的提案我很欣慰,我第十届第一次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既然是全国政协委员,应该体现政协的作用,参政议政,你既然要关心国家大事,必然要有所作为,应该去发现问题,去给政府提一些建议和意见,我就提了关于发展体育产业的提案,这个提案是在第一届的时候就提出了,制定科学合理的税收政策,促进体育健身项目的健康发展。我们体育组的邓亚萍,还有何慧贤,还有几个世界冠军都跟我联名提这个提案,关于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了提案之后得到了反响,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我们去调研,有了很详细的调查报告,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的局长和处长,去座谈,去谈这个税率问题,谈的很融洽,包括国家体育总局也非常重视这个事,谈完之后,税务总局采纳了我们的其中一些意见,报请国务院在2004年的6月份就正式下文,从04年7月1号起执行,把保龄球跟台球的税率从20%的营业税降到5%,我们看到这个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两个大章,文件一出来,我们感到很欣慰。

   这其中体现了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体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包括国务院的重视,及时的就把建议当中的合理的这方面都给解决,另一方面体现了国务院国家部委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特别的重视,他们认真的研究,另外及时的作出调整,我们感到我们参政议政确实也有实效,这种实效增加了我们参政议政的信心,这也算我们全国政协体育组去年的几件大事之一。

   主持人 : 您除了提过发展体育产业这个提案之外,还提过其他的提案吗?

   甘连舫 : 包括三农的问题有一个大会发言,还有一个个人诚信,其他的提案我跟其他的委员一起,包括有关奥运会方面的,包括运动员的退役以后的待遇问题,跟体育有关的事情,我也跟体育组一起提。

   主持人 : 王均瑶曾经是政协委员,现在已经去世了,你怎么看待他?

   甘连舫 : 他是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很敬佩,也是民营里面玩的很大的,英年早逝我倒不了解原因,可能是累了吧,我就号召咱们的企业家,在我们回馈社会,对国家和社会积极的去贡献,在繁忙的工作当中应该注意锻炼身体,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你怎么去迎接挑战,因为我们的挑战太大了,市场的挑战,我们自己走向国内外的市场,包括管理,包括各方面的挑战都很大,但是你是超负荷的工作,在超负荷工作的时候,能不能注意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我现在把我的一些子公司,经营权全放开,所有的经营权放开,让别人去干。现在我就干几件事,第一个是战略决策,保证企业在政治和法律的框架下,在政治上不能出问题,在法律上遵纪守法方面不能出问题,这种战略决策是我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为企业规划未来,未来怎么发展,这是我的事。第三个在投融资上一些比较关键的大的事情上包括国内外一些项目的外联这些方面,其他的经营全部放开,我腾出时间来就打球,我每周平均四场高尔夫,我身体很棒,我所有的指标都合格,我劝所有的企业家多打得球,我那儿有高尔夫球场。

   网友:体育产业是星牌集团支柱产业之一,星牌集团是台球做的很大,您平常玩台球吗?

   甘连舫 : 台球也玩,高尔夫为主,玩的不是太好,但是我认了一个干儿子,他玩的好,把英国的世界冠军打败好几个了,我现在正在培养他。

   主持人 : 您怎么看待最近出台的非公经济36号文件?

   甘连舫 : 国务院最近出台了一个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36条,我觉得36条也是非常及时,36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包括个体、私营的关心,36条明确规定了很多我们以前没有办到的事情,这里都有很具体的体现。说真的,目前我们国家民营、私营经济的发展,已经势如破竹,未来应该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这里面又体现了怎么去引导和管理,这里面很具体,据说是它的出台过程是经过一年多发改委,国家很多部委联合调研,制订出台是很细腻的,规定很具体,未来应该对民营、私营这个经济发展起重要的指导作用。

   主持人 : 星牌集团有一个支柱产业是地产,你怎么看待国家对地产方面的宏观调控政策呢?这个政策对去年的地产界影响特别大。

   甘连舫 : 宏观调控对房地产方面两个闸门,一个是信贷,一个是土地,我对于房地产刚刚涉足,是小弟弟。我个人粗浅的看法,宏观调控是完全正确,不能以个人的好恶来看待国家的宏观调控。如果没有国家及时的宏观调控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说土地的供应,土地的供应就应该按计划,这个量不应过大,量大了以后,一个土地是稀有资源,不能没有计划去放量。二一个对市场影响颇大,所以说我比较拥护这个调控的政策。另外信贷也一样,银行是国家的,国家要规避它的风险,你不够自己的启动资金额银行就不能给你信贷,这里面也是一个筛选的过程,在这个程度上也有一些没有实力的企业将被筛选,那没着,没办法,市场经济就是这样,就是淘汰制,宏观调控是完全正确的。

   主持人 : 您开始介绍星牌集团的时候,您说星牌集团在体育产业这一块有65%的产品是出口的,星牌集团是怎么开拓国外市场的,可能对国内企业有一些启发?

   甘连舫 : 国外市场是这样的,每当一个产品和一个项目在国内是趋于饱和,或者说相对饱和的时候,在之前必须要考虑国际市场,实际上一个产品,或者说一个项目必须是全球都能接受的产品,一个企业应该是国际化的企业,如果说你认准了就是国内市场,像台球不是家家户户都能有,因为我们国家还属于发展中,还属于小康,不可能像美国这么发达,应该说60%到70%的家庭都应当有这个台球桌,不是修修补补,三年以后就扔了,扔了再买新的,我们不能跟他比。我们中国就没有这样一个市场容量,必须要有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就是量大,第二个要求质量高,第三价格便宜,得薄利多销,另外一个得懂得销往国外的很多规矩,我们为这个事准备了很多年,现在基本上掌握了这个规律。另外我们的产品已经在美国得到了认可,因为大批,每周都有大的集装箱走。这个东西没有国际市场的支撑,你的企业就没有后劲,一定要有国际市场,在这你得研究国际市场的规律,再一个得上规模,要得急,只要一违约就砸了,这方面是挺难的,但是我们已经挺过来了,现在正常的出口,也费了几年的时间,挺费劲的。

   网友:星牌集团是以做台球为特色,但是中国的台球为什么发展不上去呢?因为这不是靠体力的那种项目,为什么中国的台球玩不过外国呢?

   甘连舫 : 这个从理论上来讲,中国是智慧型的项目应该是占先,体力型的项目,比如说足球肯定干不过欧美,他体力强大,台球也干不过。台球咱们人多,有群众基础,比较广泛,应该能够取得成绩,但是各位不要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人家多少年,改革开放才多少年,引进台球才20几年,引进来是街头的台球,正儿八经发展起来没几年,我们的正规化也没法跟国外比,在台球我们也属于第二梯队,台球已经比田径其他都行了,7、8年以前我们已经是进入世界20强了,在汉城的亚运会,还有取得台球的金牌了,最近英国的大师赛都进入了,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有一个小将,他刚17岁。未来这种智慧型的小球,我认为我们是有前景的,未来应该产生世界冠军,但是你说台球跟高尔夫什么时候列入奥运项目,现在也在争取当中,还不是奥运项目。星牌集团未来在培养职业运动员方面我们也想做一些尝试和努力。

   主持人 : 您做了十多年体育产业,为什么会想着在三年之前进入房产呢?

   甘连舫 : 进入房产是5年以前的事了,那是一个偶尔的机会,我的工厂搬迁到开发区,我的工厂在卫星城内,所以说我就做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成功了,成功了以后就有一些经验,所以说最近干了两个项目,赶上这几年的市场也好,政策也比较宽松,应该说第一步,进入地产界就取得了成功。

   网友:您认为现在怎样能解决广大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甘连舫 : 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我们需要跟各位网友来探讨,在上海是搞经济适用型商品房,在北京我们是搞经济适用房,在这方面,政府通过少拿出让金去建经济适用房,给比较困难的家庭解决住房问题无疑是正确的。但是我也担心,这个规范搞不好,真正需要住房买不到,有一些人他自己能够买商品房的却买到了经济适用房,我觉得政府应该在这方面下一些功夫,最近有一些规范,我倒认为上海这个做法比较好,第一搞的是经济适用型商品房,可以交易,另外一个质量也比较好,价格也是偏下,让一部分人能接受,但是你不要忘了它省了大批政府的税费,他用这种税费来帮助最低层的人,这种措施也正确,上海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北京这种做法也是正确的。我们介入地产界时间还短,不便多评论,我倒感觉最近几年老百姓的住房问题,确实比以前解决一大块,进步一大块,我们人均也是大幅度提高。我今后应该建议政府应该不管是北京还是上海大城市还是中等城市,应该照顾到最低层的,比如说三代同住一室的,或者说人均在几平米以下的这些人怎么制定相应的政策,为这些最贫困的,或者说住房最困难的家庭怎么去给他们政策,应该比经济适用房更加低廉的价格,或者说廉租,构建和谐社会就是帮助最底层的人,他们是吃补助的,不是市场行为。

   主持人 : 任志强有一种说法只给富人造房,您对这种说法怎么看待?

   甘连舫 : 这是一种市场行为,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怎么说的,不是说给富人造房,针对什么样的群体造什么样的房,我个人行为,我们要做别墅区当然给中产阶级以上的人,中等收入以上的人做,我们要做普通住宅那是给老百姓造房子,看你开发商你是什么样的项目,什么样的位置,你想要什么样的消费群体去购买你的产品,你去怎么定位,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人的取向都不一样,并没有一个什么东西绝对为谁。

   网友:您的星牌集团从8千块发展到今天几个亿,您有什么诀窍?

   甘连舫 : 应该说没有什么太多的诀窍,我的发展经历一个是执着的去追求,一个是勤奋的去努力,再加上不断的创新,说起来就话长了,但是有这几个理念,应该说是对自己充满信心,就能够做好,首先要有信心,敢梦想,敢做梦。我做第一个台球的时候,我就想做中国的台球大亨,我做到了。对自己要有信心,一个是有信心,一个是真正要有一种执着的追求的精神,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不光我勤奋,我所有的员工都勤奋,不勤奋没有今天的成绩。

   主持人 : 在星牌集团滚雪球的时候,令你比较满意的决策是什么?

   甘连舫 : 每一个发展上了新台阶的时候,我都有一种胆略,自己都觉得后怕的胆略做下一步,去干别人认为不可以干的事,我干了,在一个发展阶段必须迈大步伐,不能前怕狼后怕虎,我说应该成功,应该胆大心细,应该抓住发展的机遇,不要往两边看,一直走下去就能成功,前顾后怕成不了功。

   网友:星牌台球做的最好,你们在房地产方面有什么规划吗?

   甘连舫 : 星牌台球这么多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随着中国台球运动的发展,我们企业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应该说做得不错。房地产方面我们刚刚介入,第一算小弟弟。第二在房地产方面,我们就扎扎实实做一些项目,我们也想把它做到什么全国,北京多少名,对这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我就想能够踏踏实实做点事情,能够为星牌集团的发展去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另外一个要做稳,做大做强,房地产一定要做稳。

   再一个我认为在房地产方面,我们不想怎么去出头,因为我前面的大腕太多了,因为在星牌台球,老大的地位不容置疑,在地产上,小弟弟的地位我认为保持好了就行了。

   主持人 : 你怎么看待现在的房价,认为存在泡沫吗?

   甘连舫 : 我是这么认为,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对土地,包括总理对土地这口子不放,抓的很紧,实际上这种对土地的严格控制是完全正确的,随着对土地控制,加上一些信贷方面的控制,我认为房地产会良性发展,所谓的地产,我认为最好的结局应该是稳中有胜,不要大起大落,这对谁都有好处。比如说我们的价格稳中有升的时候,我们对以前购房者有好处,他以前买了房了,他认为他升值了,感到很欣慰,另外他也可以作为投资再去卖的时候,不会赔钱,尤其对银行,银行放出这么多的个人贷款,如果房价大跌对银行的风险会大大加大,银行是谁的,是国家的,所以对国家不利。所以上香港多少年以前的教训历历在目,房价一跌下去以后多少年缓不上来,所以说房价大跌是灾难性的。但是也不要升的太快,要跟老百姓的收入也成正比,我认为如果控制在稳中微升是最好的,对谁都有好处。

   主持人 : 现在的房价走势能保持稳中微升的状态吗?

   甘连舫 : 一定会的,我认为05年的涨幅会低于04年,这是我个人的预测不见得正确。

   网友:如果现在您只有8千块钱,你现在还能做到现在的星牌集团吗?

   甘连舫 : 做不到,那时候是乱世出英雄,这时候不乱了,做不到了。

   主持人 : 您怎么看待目前很多大城市的人买不起房?包括北京、上海等等这些城市的一些产业工人阶层买不起房的现象呢?

   甘连舫 : 跟他的收入有直接关系,虽然是国家有按揭的政策,如果收入不足以支付每月的按揭,怎么去买房子,应该去买经济适用房,或者是一些郊区便宜的房,应该还是买得起。城市的一般的公务员,还有一些工薪阶层,如果买城里的房8千到1万,郊区房有3千几千的,他有一种想法说我是城里人不到郊区去,这种想法应该随着咱们的国际化,虽然经济高度发达,比如说北京市的整体规划就是要疏散市中心人口,就是有若干个卫星城,这些人不久都能买得起房。

   主持人 : 如果你现在是买房者,你现在买一套房屋会考虑什么因素?

   甘连舫 : 我个人要买房不买市内的房,我要买郊区的房,环境好空气好。

   网友:现在很多产业工人买不起房,您认为是开发商的原因,还是政府的原因,还是目前经济环境的影响?

   甘连舫 : 买不起房不是谁的原因,他没有收入,政府也不能白给房。如果说他真买不起房,他真是困难的群体,政府应该用政策去引导,政策去倾斜,去补助他,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构建和谐社会,应该对这批人进行政策方面的倾斜。

   网友:您对温州炒房团怎么看?

   甘连舫 : 温州人炒房团第一我认为他们有资金。第二他炒房为了投资的目的,他要有回报率,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应该很正常,他愿意做他愿意做的经济行为,又不违法,这应该是没有什么可厚非的,没有什么可说他对还是不对。但是各地的政府有一些不同的政策,怎么去规避风险也就算了。我认为人家是投资行为,他放在银行是一点几的利息,他炒房会得到八到十的利息,因为他有资金,这笔资金进入房地产也是一种促进,促进它的销售。

   网友:您现在作为企业家,领导星牌走了这么多年,觉不觉得累,对年轻一代想做点什么?

   甘连舫 : 确实很累,这十几年来,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的成长道路当中遇到很多很多的风险,或者说是很多很多的不愉快,或者说是很多很多在企业发展当中的各种的因素影响,对我们的身体都是摧残,创业如此之艰难,让我感到这么多年来,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今天看到星牌集团这么好形势,背后有多少辛酸的经历和多少风险,甚至于灾难,甚至于在某种时期会让你感到害怕的那种可怕的思维当中度过来的,过坎,每当过到一个坎的时候就感觉到无路可走了,但是有一种意志,这种意志的坚决挺过去了,我们挺过去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挺过一个又一个风险才到今天,绝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我觉得现在轻松了,因为我有一个平常心,我有一个和为贵,我有一个与人为善。我有一个能够稳健的步伐,自己对自己有一些这方面要求,我觉得不那么累了。我觉得以后应该不会很累了,累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了。

   主持人 :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甘连舫董事长在两会的空闲来参加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甘连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