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印尼盗版碟商挖掘商机 海啸悲惨画面影碟热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41 光明日报

  去年岁末的印度洋海啸给人们带来的伤痛回忆还没有散去,一些盗版影碟商贩们却从中挖掘出了巨大商机。在印度等海啸受灾国的地下盗版市场,一些以海啸中惨状为卖点的影碟正在热销。

  内容充斥惨状

  这些在盗版市场热销的影碟有的只是有关海啸的电视报道的剪接,但更多的则是业余摄影者在海啸袭来时拍摄的录像片断,其中一些片断因为画面太过“刺激”,不可能在电视台公开播放。

  14岁男孩帕拉尼亚潘对美联社记者说:“它展现了一切:人们是如何死的,他们怎么被埋葬,人们如何获救……画质好,声音棒。”他正在布莱尔港一所教堂外的人行道上兜售一张以海啸为内容的影碟。布莱尔港是印度海啸重灾区安达曼及尼科巴群岛的主要城市。

  这张影碟名为《海啸灾区》,片长80分钟,在当地制作,其中包括嗡嗡作响的旁白。影碟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一组关于海啸的静态画面,包括巨浪吞没人群的场面和在不同地点的遇难者尸体;第二部分是当地业余摄影师在海啸袭来时拍摄的一段录像,这段录像并没有在电视台播放。这张影碟中的惨状比比皆是,令人不忍观看,例如,镜头一:一名溺水男子正在试图抓住桥墩时被巨浪卷走;镜头二:一队警察将一具肿胀的小孩尸体抬入坟墓。

  热销盗版市场

  对于影碟贩卖者来说,这些海啸影碟迎合了人们对灾难的好奇心,他们这么做只是为了满足强大的市场需求。

  布莱尔港的影碟贩卖者穆克什·维亚斯说:“这些影碟很抢手,我们没有货,它们太难拿到了。”在布莱尔港的盗版影碟市场,一张故事片影碟仅售20卢比(约合45美分),而一张海啸影碟则要卖到3倍多的价钱。“这样(的影碟)一张70卢比(约合1.5美元),因为这是关于海啸的。”帕拉尼亚潘说。在海啸受灾国印尼的首都雅加达,一些影碟商家正在出售一张关于海啸的影碟,这张影碟由当地和国际上关于这次海啸的报道剪辑而成。当地的影碟贩卖者黑里说,他对这种贩卖行为不存疑虑。“这全是为了赚钱,”黑里说,“我希望更多的人来买它。它没有害处。”

  引发道德谴责

  抛开商业利益不谈,这些影碟则引起了海啸幸存者的强烈不满,他们谴责这种逐利行为是在幸存者们的伤口上撒盐。

  安达曼群岛的海啸幸存者米尔德丽德·科久尔说:“这是不道德的,他们利用我们的损失来赚钱,这种麻木不仁的行为着实伤害了我们。”泰国卫生部分管心理健康的发言人塔威信·威讪尤廷博士说:“这些图像将在人们的脑海中反复出现,这会导致焦虑、失眠和精神紊乱。家长们应该确保小孩不要看到这样的图像。”

  此外,泰国警方已经在海啸灾区普吉岛逮捕了一名贩卖这类影碟的男子。在当地,这种影碟仅售100泰铢(约合2.6美元)。贩卖影碟的男孩帕拉尼亚潘说,因为海啸,他们延长了假期,这也给了他更多卖影碟的时间。他在海啸中并没有失去亲人,但他的家周围大片地区都被摧毁了。

  作为灾难的亲历者,帕拉尼亚潘也不愿意看到海啸的惨状。他说:“我在家中测试过影碟的质量,但我看不下去尸体和火葬的场面,我走了出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