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印度洋海啸过后斯里兰卡努力恢复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2:04 人民网

  新华社科伦坡1月24日电 记者陈占杰

  去年12月26日发生的海啸不仅给斯里兰卡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还使其经济遭受惨重损失。但斯里兰卡政府抓住海啸过后国外提供援助的机会,力图在较短时间内恢复经济。

  除西北部外,海啸几乎将斯里兰卡沿海100米范围内的一切夷为平地。这个国家的渔业
遭到了毁灭性打击,许多渔港和渔船被毁坏;海滨地区的大量旅游设施也被毁坏,仅被摧毁的较大的旅馆就有50多家;由于海水浸泡,农田也受到严重影响。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海啸使大约40万斯里兰卡人失去了工作,而其中多数来自上述三个行业。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海啸造成的物质损失大约占斯里兰卡180亿美元经济总量的6.5%。斯里兰卡政府估计的经济损失在13亿至15亿美元之间。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海啸对经济造成的实际影响要更为复杂,目前难以作出准确评估。

  经济专家估计,2005年斯里兰卡的旅游业收入预计将比2004年下降15%,经济增长率将由原先预期的5%降为4%,通货膨胀率将由原先预计的12%升至14%。

  在基本完成紧急救援任务后,斯里兰卡政府已着手重建工作。19日,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宣布正式启动总额为35亿美元的全国性重建计划。该计划将分三个阶段执行:紧急修复阶段、重建阶段和改进和现代化阶段。主要内容包括重建房屋以及交通、电力供水、卫生、电信等设施。

  20日,斯里兰卡政府又推出了一项名为“振兴斯里兰卡”的旅游复兴计划。政府将投入约3.2亿美元资金,用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没有遭受海啸袭击的旅游景点,同时加速灾区特别是沿海旅游胜地的重建工作。政府还将对宾馆和旅游业的重建提供税收等方面的优惠,相关企业进口旅游区重建所需的材料、设备将享受免税待遇。

  目前,斯里兰卡的重建有比较有利的国内国际环境。从国内来说,海啸发生后斯里兰卡各党派同意暂时搁置分歧,共同致力于救灾和国家的重建;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东部和北部地区的重建上。这为斯里兰卡的重建创造较好的政治环境。

  国际方面,据斯里兰卡财政部的统计,国际社会向斯里兰卡承诺的救援资金达1.5亿美元,重建资金为3.5亿美元。此外,巴黎俱乐部成员国已经承诺暂时冻结斯里兰卡3.28亿美元的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已答应斯里兰卡暂时停止偿还贷款的请求。

  目前来看,海啸尚未使斯里兰卡的经济环境严重恶化。斯里兰卡中央银行行长苏尼尔.曼迪斯认为,国外援助的增加将巩固斯里兰卡货币卢比的地位,降低通货膨胀压力,从而有助于国家的重建进程。此外,外国资金的涌入还将大大改善斯里兰卡的国际收支状况,减少斯里兰卡政府的借贷。

  与一些经济专家的分析不同,曼迪斯乐观地表示,今年斯里兰卡的经济增长率仍可以达到原先预期的5%至5.5%。库马拉通加夫人19日在启动国家重建计划时也指出,斯里兰卡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如果利用得当,这次海啸未尝不是建设一个更加美丽的斯里兰卡的机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