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云南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八千元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0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2004年,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的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运行动态,及时实施积极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确保了2004年我省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使云南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八千元大关,人民生活再上新台阶,消费领域热点、亮点频闪。但价格上涨使城镇居民支出增加,特别是低收入家庭难以承受,是今年人民生活中出现的难点。

    一、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首次突破八千元

    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收入增加,生活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八千元,达到8870.8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1%,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4%。2004年,云南城镇居民各项收入全面增长,其中个体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是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三大支撑点。

    (一)工薪收入增长4.9%

    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工薪收入6140.67元,同比增长4.9%。城镇居民工薪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10月份起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增加了收入,使这部分单位职工的收入增加。二是自今年1月份起,公务员正常升级,使公务员的工资增加。三是自今年10月1日起,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确保了效益差的企业职工和临时工的经济利益。四是部分企业扭亏为盈,职工工薪收入增加。

    (二)宏观经济运行良好,推动非公经济快速发展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部门积极为发展非公经济创造条件,大力扶持个体经济发展,逐渐降低私营、个体企业的准入条件,在国家允许的投资领域内,鼓励私营个体企业跨行业多种经营,就业方式更加灵活,使私营个体经济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从事个体经济的人数不断增加,个体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抽样调查表明,2004年,城镇个体经营者人数同比增长20%,人均经营净收入达518.17元,同比增长80.6%。

    (三)财产性收入成倍增加,成为今年收入增长的突出亮点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家拥有多套住宅的居民增多,人们的财产保值增值和投资意识增强,使居民家庭出租房屋收入和投资入股的股息红利收入成为财产性收入的主体。调查显示,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有两套以上住房的户数同比增长50%,其中,出租房屋套数增长1倍,出租房屋使用面积增长4.7倍。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财产性收入334.41元,同比增长2.9倍,其中,出租房屋收入266.06元,增长4.7倍;股息红利收入增长1.5倍,其他投资收入增长2.3%。此外,房租价格上涨也是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

    (四)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

    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收入构成中,居第三位的转移性收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4,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转移性收入首次突破2000元,达到2553.05元,同比增长29.3%,是近三年来转移性收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转移性收入增长的原因:一是各级政府非常关注离退休职工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在给在职职工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提高了离退休人员的收入。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离退休人员人均收入为2126.49元,同比增长33.0%。二是省委省政府关心低收入家庭,为减少物价上涨给低收入家庭带来的影响,省政府及时出台了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医疗补助金四项标准的政策,使低收入家庭收入增加。2004年,人均社会救济收入同比增长28.6%,其中,10%的最低收入家庭增长77.1%,5%的贫困家庭增长1.1倍;人均失业保险金增长47.7%,其中,10%的最低收入家庭增长85.7%,5%的贫困家庭增长96.3%。从跟踪调查的情况看,各地区的发放都已到位,执行情况良好。三是随着企业改制,企业职工买断工龄获得的辞退金增加。2004年人均辞退金收入增长1.3倍。四是赔偿收入剧增。2004年,新昆明发展战略开始启动,昆明城区行政区划变动,部分城郊结合部农转非的失地居民的赔偿收入由原来的逐年发放改为一次性发放,使这部分居民家庭一次性获得上万元的大笔收入,致使城镇居民家庭得到的赔偿收入同比增长23.5倍。

    二、可支配收入与全国比较,位次上升,差距尤存

    1―11月份,云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的位次由去年同期的第13位上升到第11位,增长幅度居全国第一位,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9个百分点。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绝对值比全国平均水平少512元,低5.9%。比西藏少304元,比重庆少329.4元,分别低3.6%和3.8%。与发达地区相比,比上海少7215元,低47.1%;比北京少6231元,低43.5%;比浙江少5298元,低39.5%;比广东少4436元,低35.4%;比福建少2159元,低21%;比天津少1848元,低18.6%;比江苏少1511元,低15.7%;比山东少501元,低5.8%。由此看出,云南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和发达省市仍存在较大差距。与发达地区比较,我省可支配收入是在低水平上的快速增长,而发达省市是在高水平上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三、消费升温,消费亮点频闪

    随着收入的增加,2004年,云南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以两位数的增幅与收入幅同步增长,居民消费热点不断涌现、消费亮点频闪。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6837.01元,同比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

    (一)居住消费成为消费支出的首闪亮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房地产业的发展,人们对居住环境和面积的追求越来越高,各式各样的高级住宅、别墅吸引了人们的视线,追求住“宽房、靓房”的家庭增加,从而拉动了居住类各项消费的大幅增长。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居住消费支出592.93元,同比增长33.1%。其中,住房装修支出增长74.8%,拉动了住房消费支出增长33.6%;居住在管理规范的小区户数增加和物业管理行业快速发展,使居住服务费支出增长37.0%,其中,物业管理费支出增长95.7%;另外,水电和液化气涨价,使居民家庭水电燃料支出增长32.6%。随着居民家庭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居住面积日益增加,居住消费将继续成为居民消费的热点。

    (二)生活质量提高,服务消费成为热点

    服务性消费水平提高,一方面反映了第三产业的发展状况,另一方面,居民家庭家务劳动社会化更趋明显,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省时间、图清闲和享受,表明人们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调查表明,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947.69元,同比增长20.3%,其中,在外用餐的饮食服务支出增加25.5%;外出参观旅游和健身等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32.5%;请保姆、钟点工等家政服务支出增长1.1倍。

    (三)汽车消费显露端倪

    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价格大幅下降,各种品牌、各种款式新颖的轿车不断推出,极大地刺激了居民购买汽车的欲望,使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2004年城镇居民百户汽车拥有量达7辆,同比增长2.2倍。汽车拥有量的增加,带动了与汽车相关的消费支出大幅增长。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交通支出349.16元,同比增长12.0%,其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支出增长1倍;车辆使用税费和其他交通工具等服务支出增长1.1倍。我国入世后,随着进口关税的逐年下降和车改政策的出台,普通百姓家庭的小汽车拥有量将与日俱增,汽车消费将继续成为今后居民家庭消费的亮点。

    (四)信息时代,信息消费继续走高

    随着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和对信息需求的增加,信息消费逐步成为人们的基本消费内容之一。科技的进步和国家对信息产业的重视,极大地推动了信息产业的发展,宽带网入户、通讯工具价格走低、更新换代周期缩短、频率提高,为通讯工具普及提供了物质基础,拥有多部移动电话的家庭增多。2004年,城镇居民百户家庭拥有移动电话111部,比去年同期增长29.8%。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服务水平的提高,居民获得信息的渠道日益拓宽,网络日渐成为人们了解信息的重要渠道,使居民家庭包括网络在内的通讯服务消费持续走高。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通信消费支出492.6元,同比增长19.6%,其中,通信服务费533.03元,同比增长18.0%。信息消费还带动了家用电脑拥有量快速增加。城镇居民百户家用电脑拥有量为26台,同比增长38.3%。

    (五)医疗消费,保健为重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居民家庭医疗保健消费中,保健器具和滋补保健品增长速度快于药品和医疗费的增长速度。表明人们重视自我保健的意识进一步增强。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623.22元,同比增长14.2%。其中,滋补保健品支出增长55.7%,保健器具增长30.7%,药品费增长8.8%,医疗费支出增长17.1%。

    (六)价格推动食品消费支出增加

    2004年,因粮食价格上涨而带动食品价格全面上涨,从而推动城镇居民食品支出增加。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2895.6元,增长15.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仅增长0.6%。表明食品支出的增长主要是受价格上涨的拉动。

    (七)家庭耐用品设备更新,消费支出再添亮点

    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用于购买家具、冰箱、微波炉、洗衣机等家用设备用品人均支出302.04元,同比增长12.1%,其中耐用消费品支出增长14.1%,改变了近三年来设备用品下降的局面。从拥有情况看,2004年,百户家庭拥有冰箱77台、增长0.3%;成套家具67套,增长3.6%;微波炉41台,增长27.8%;空调增长2.4倍;消毒碗柜增长34.1%;洗碗机增长56.3%;饮水机增长43.5%。

    四、非消费性支出继续看增

    随着居民家庭总支出项目的增加,支出领域逐步拓宽,总支出中,除日常生活的消费性支出外,用于家庭固定资产的投资、购买各种非储蓄性保险,支付各种社会保障等非消费性支出依然增势不减。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的非消费性支出1879.39元,同比增长15.5%。

    (一)购建房支出增势强劲

    住房制度改革、福利分房结束,住房贷款手续简化,有力地推动了住房购买力的形成。城市居民中,新人新家成了购买商品房的主力军。县城居民自建房悄然升温,以及建材价格上涨、商业用地严格控制等因素拉动房地产价格走高,使今年城镇居民家庭购建房支出增势强劲。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购建房支出317.73元,同比增长1倍,其中,购房支出增长1.1倍,建房支出增长96.4%;人均住房贷款60.42元,同比增长41.1%。

    (二)社会保障支出增长22.8%

    随着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社保覆盖面越来越广,城镇居民风险意识增强,社保支出逐年增加。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社会保障支出561.13元,同比增长22.8%。其中,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金增长14.4%,住房公积金增长27.7%,医疗基金增长31.2%,失业基金增长25.0%,其他社会保障支出增长12.9%。

    五、2004年云南城镇居民生活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4年,从总体上看,城镇居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但消费品价格特别是食品价格持续走高,给低收入家庭生活增添了较大的压力;不同收入阶层收入差距仍呈扩大之势等问题不容忽视。

    (一)价格上涨使城镇居民家庭支出增加,主要食品消费量下降

    2004年云南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直在高位上运行,特别是粮食价格走高,拉动相关商品价格上涨,使城镇居民生活受到影响。调查表明,2004年,食品价格上涨使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多支出373.3元,占可支配收入的4.2%,占消费支出的5.5%。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居民家庭主要食品消费量下降。2004年,城镇居民粮食消费量下降2.9%;动物油脂下降4.2%;肉类下降7.4%;禽类下降12.6%。食品价格上涨拉动恩格尔系数上升0.8个百分点。

    (二)低收入家庭生活质量下降

    食品类价格上涨,给生活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增加了压力,使其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生活水平降低、质量下降。调查显示,2004年,10%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因食品价格上涨人均多支出211.08元,占可支配收入的7.9%,占消费支出的7.5%,分别比平均水平高3.7和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最低收入家庭中,可支配收入的8%左右用来应付物价上涨,相当于实际收入水平下降。2004年,最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下降3.8%,与全省实际增长9.4%形成明显反差。受最低收入家庭实际收入水平下降的影响,生活质量明显下降,恩格尔系数回升。2004年,最低收入家庭恩格尔系数由上年同期的55.6%上升到58.2%,上升2.6个百分点。对低收入家庭来讲,恩格尔系数回升容易下降难,低收入家庭恩格尔系数下降一个百分点要比全省平均水平难度大。为了应对物价上涨,低收入家庭一方面压缩非生活必需品的支出,另一方面减少主食消费量。最低收入家庭为确保食品支出不受太大影响,减少了医疗保健支出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2004年,贫困家庭医疗保健支出同比下降33.4%,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下降20.2%。主要食品消费量减少的情况是:最低收入家庭人均粮食消费下降8.4%,贫困家庭下降17.3%;最低收入家庭食用动物油消费量下降27.5%,贫困家庭下降37.7%;最低收入家庭人均肉类消费量下降13.7%,禽类下降21.5%。

    (三)收入差距继续扩大,贫富悬殊日益加剧

    在总体收入水平逐年提高的同时,不同收入阶层居民家庭收入差距呈逐年扩大之势。调查表明,10%的最低收入户与10%的最高收入户可支配收入之比(最低收入户为1)2002年为1:5.25,2003年为1:6.15,2004年为1:7.29。从反映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看,也呈逐年扩大之势,2004年可支配收入的基尼系数由上年的0.266扩大到0.296。从收入的占有情况看,高收入家庭越来越富,低收入家庭越来越穷。分析表明:2004年,20%的高收入户占有总收入的32.7%,比2003年提高0.7个百分点;20%的低收入家庭仅占有总收入的8.5%,比2003年下降1.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水平,保护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关心低收入群体的生活,采取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调节收入分配,最大限度地缩小收入差距,有效控制贫富悬殊,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的稳定协调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云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