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15%内地知名商标境外遭抢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1: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HiSense”在德国被抢注;“英雄”在日本被抢注;“大宝”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被抢注;“红星”二锅头在欧盟、英国被抢注;“安踏”、“大宝”、“六神”、“雕牌”、“小护士”等品牌在香港被抢注……迄今为止,已有15%的内地知名商标在境外遭抢注。抢注者开出天价商标转让费,众多内地企业将为此蒙受重大损失。

  日前,中德律师联手会诊海信案,希望能为海信夺回商标权。同时,专家也为国内企
业如何在国外注册商标指点迷津。

  “皮包”公司抢注十多个商标

  中国内地已有15%的企业商标在境外遭抢注。监测报告显示,“安踏”、“唐狮”、“刀郎”、“村口”、“雪中飞”等多个知名服装品牌在香港被同一家公司抢注。业内人士介绍,这家公司估计是一家“皮包”公司,幕后老板通过它抢注商标,目的就在于牟取暴利。

  据介绍,中国内地知名商标抢注清单已触目惊心:“英雄”在日本被抢注;“大宝”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被抢注;“红星”二锅头在欧盟、瑞典、爱尔兰、新西兰、英国被抢注;“安踏”、“大宝”、“六神”、“雕牌”、“小护士”等品牌在香港被抢注。另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超过80个商标在印度尼西亚被抢注,有近100个商标在日本被抢注,有近200个商标在澳大利亚被抢注。

  在众多抢注案中,最具影响力的莫过于海信案。1999年,西门子在德国注册了“HiSense”商标。如今,海信要进军欧洲市场,西门子要求高达数千万欧元的商标转让费。

  花费10万可在70国受保护

  中国内地知名商标为何频遭境外抢注?从事海外商标注册的专家马新认为,目前,很多内地企业对商标保护存在疏忽,没意识到商标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而一旦商标被抢注,就必须证明对方是恶意抢注,才能按相关程序予以撤销。

  据悉,内地商标已进入了被境外抢注的高峰期,这种情况将至少持续5年。知名商标一旦被抢注,夺回来就要付出巨大代价,而不夺回来,又得面临被诉侵权或退出已有市场的命运。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国外一般注册一个商标要花800~2000美元。海外商标注册申请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马德里国际注册体系,中国已加入该体系,只要花费10万元人民币,就可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商标。另一途径是向所在国直接申请,注册后只能在该国得到保护。

  海信进军欧洲遭遇“绊脚石”

  《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规定,如果一方在超过5年的时间里仍没有充足证据证明对方是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话,就只能用巨额资金赎回商标。从西门子公司于1999年注册“HiSense”商标算起,到现在已是第五个年头。如果海信不能证明西门子“HiSense”商标是恶意抢注的话,那么“HiSense”商标就会像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一样威胁着海信。一旦海信要在德国甚至欧洲发展,西门子的行为就犹如一块“绊脚石”,让海信步履维艰。(周祚)

  海信夺回商标有希望

  日前,国内家电业巨头之一———海信公司公开了与博世.西门子公司长达5年的商标纠纷。

  据悉,1999年,博世.西门子公司在德国注册了“HiSense”商标。该商标与海信的“Hisense”商标只在中间的字母“S”处有大小写区别。但当时海信产品对欧洲出口有限,因此受到的影响不大。

  近年来海信海外销售增长,商标问题使得海信产品进入德国市场严重受阻。

  在与西门子的谈判中,海信曾提出买下“HiSense”商标,但西门子开出的高达数千万欧元的商标转让价让海信无法接受。

  有专家表示,西门子注册“HiSense”商标,正是为了阻止海信进军欧洲市场。

  另外,在今年9月罗马召开的第18届商标(MARQUES)大会上,德国的知识产权律师认为德国西门子确有不妥之处,海信通过法律手段赢回自己商标的希望很大。(广日)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