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申万桂浩明:两大亮点弱市闪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6: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尽管近期股市一直处于交投不振、涨跌有限的状态,令人感觉有些乏味,不过仔细观察下来,还是有一些现象颇值得关注,这里试举两例:

  一是成份指数出现了强于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苗子。今年以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最低点是877点,现在则是925点,反弹幅度为5.47%,而上证综合指数的最低点是1376点,目前的位置是1421点,反弹幅度仅3.27%。深市成份指数的最低点是32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17点,目前点位是3341点,反弹了3.85%,而深市综合指数最低点是346点,目前的位置是356点,仅仅高出2.89%。虽然,以成份指数和综指相比,前者只是反弹力度稍稍大了一点,还没有到明显领先或者转强的程度,所以成份指数相对走强也还不能说是一个突出的现象,但是它的出现却是有一定意义的。经过几次调整,现在的成份指数样本股普遍具有股本规模比较大、业绩相对比较好以及公司的市场信任度比较高等特点。成份指数的走势能够好起来,实际上反映的是投资者对于蓝筹股的关注程度在提高,并且出现了资金向这个板块流动的迹象。记得一年前,股市中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以至于最终演绎成了二八现象。现在看来,虽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是这一市场理念应该说并没有过时,这也就是如今成份指数强于综合指数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随着ETF的推出,一些成份指数有望成为其标的,这对于深入发现成份指数样本股的价值有着积极的作用。若此,那么成份指数还有机会进一步走强,其样本股的投资机会显然要大于其它非样本股。

  另外一个现象是,最近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凡业绩大幅增加的,股价多半能出现明显的上涨,本周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就是明显的例子。客观而言,公司业绩提高,在股市上有所反映也是很正常的。但在前一时期,情况却不是这样,公司公布业绩增长的预告以后,股价大多数却是下跌的。这表明当时市场十分低迷,投资者对利多已经十分麻木了。虽然不能说现在投资者已经普遍看好后市,开始大举建仓,但是从业绩预增的股票表现趋好来看,毕竟也表明有部分资金在慢慢入市。尽管这一点表现得不突出,以至常常被人们忽视,可这个现象的存在却也提醒人们:在疲弱的市场背后,正有暗流在悄悄地涌动。市场的任何一次上涨行情,总是要经过一段酝酿,谁又能说现在股市的缩量整理走势,不是在酝酿新的行情呢?

  应该说,不管是成份指数走强还是业绩预增股票表现趋好,这些现象都提示了市场正出现积极变化的信息。虽然,相对于大盘,这些现象还是很微弱的,可这并不妨碍这些信息的重要价值,那就是经历了持续的调整,市场依靠宏观环境的改善以及其内在的力量,正开始寻找反弹的机会。虽然,仅仅依靠这些信息,恐怕还不能让人们对反弹树立起强烈的信心,那么就让大家继续等待市场出现更多的积极信号吧。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申银万国 桂浩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