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B股市场如何谢幕 > 正文
 
B股:再次回到起点 股指重心下移特征未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2: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桂浩明

  严格来说,沪市B股的起点是在1992年,当时真空B股上市,揭开了境内发行人民币特种股票的序幕,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以100点为基数,开始了它描绘B股市场走势的历程。

  岂料,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沪市B股曾经下跌到23点,几年的涨势均被抹杀,回到了起点。2001年2月,在B股指数处于83点的时候,高层决定将B股市场向境内投资者开放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第一次允许境内居民买卖B股,这样一来,B股市场出现了井喷行情,短短几个月,指数涨到了241点。可惜的是,这以后B股再度陷入了漫漫下跌的状态,如今它的指数是82.71点,再一次回到了当时的启动点附近。如果说和几年前有所不同的则是,在相似的点位上,当时投资者在争先恐后地买入股票,如今却瞪大眼睛准备卖出股票。

  事实上,自2001年6月以来,沪市B股的走势一直不佳,但大体上还能够维系在110点上方。但从今年4月下旬起,市场风云突变,B股出现了新一轮的暴跌。

  分析一下原因,外在的主要有这样几个:一是高层开始大力推进QDII进程,也就是开放境内合格资金投资海外市场。由于香港等海外市场股票的市盈率较B股为低,而且像香港市场现在作为国内绩优企业上市融资的重要场所,客观上QDII的开设为境内投资者导海外投资境内优势企业提供了重要的途经。相对而言,B股由于长时期不发行股票,不但基本丧失了融资功能,而且也使得上市公司的结构得不到改善,投资价值下降。这样一来,有了QDII这样更好的投资机会,境内外汇资金当然就要逐步退出B股了;二是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人们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出现了下降。特别是沪市B股上市公司的质量本身就不那么好,在宏观调控中也比较容易受到负面影响,而且其中也出现了像上工B股(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问题股,这就在很大程度动摇了B股投资者的持股积极性,导致抛盘的大量涌现;三是海外市场近期走势也不理想,在美元升息压力逐步增大的背景下,港股等地行情也不尽人意,而这又对B股产生了一定的牵制作用。

  另外,B股市场的下跌,更有其内在的原因。有人说,自从2001年开放境内投资者买卖B股以后,管理层就再没有出台过有关发展B股(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的政策、措施,以至B股市场处于放任自流的地步。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市B股依靠业绩好转的因素,多少还是有点作为,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而沪市B股则即缺乏政策推动,又没有业绩支持,再加上以美元计价,从汇率市场看又处于被动,这样一来就只能成为最为疲弱的市场。如今,沪市B股又回到了当初重新启动点的位置,这实在是很令人痛心的。事实证明,一个市场如果不坚持发展,其前途将是很可悲的。

  目前,沪市B股市场的弱势格局还在延续,股指重心下移的基本特征还没有改变。而更可惜的是,这个市场根本就没有给人们提示出向好的预期。显然,持有B股的投资者处境艰难,要摆脱几年一个轮回,从终点又回到起点的命运,恐怕要靠外力的推动,所以人们急盼管理层给B股一个说法,用政策手段推动B股走出困境,回归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之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