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桂浩明:后市仍须提防反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7: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7月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了联袂上涨的行情,特别是伴随成交量的放大,盘面上多个热点轮番启动,个股走势普遍比较活跃。饱受股市下跌之苦的投资者,至此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了。

  无需否认,时下大盘的上涨是一种必然。持续11个星期的下跌,在股市历史上极为罕见,其中深综指更是回落到了1999年5.19行情前的位置,沪市股指甚至还不及1992年曾经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达到过的点位。显然,这是一种严重的超跌行情,而既然超跌,反弹就不可避免的。另外,消息面上最近也出现了暖风频吹的局面:证监会官员表示如果需要,可以适当放慢股票的发行速度;保监会的官员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已经没有大的障碍;国资委的官员强调要国有资金强行退出股市毫无根据。如此等等,可以说是利好不断。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原先的恐慌心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矫正,股市反弹的力度自然会比较强。从7月1日当天的盘面看,多方的能量还没有完全得到释放,乐观的估计,后市大盘能够上试30天均线。

  不过,在这里应该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股市出现了有一定力度的反弹,但是就整个盘面而言,4月份以来出现的被动局面还没有完全得到改变,后市尤其需要提防反复。

  事实上,人们也看得很清楚,影响市场近期走势的一大原因是供求失衡,股票扩容连连加速,而资金流入则明显不足。现在,并不能确认近几个月内新股发行以及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将会明显减慢,更何况二级市场下周所面临的股票上市压力还是相当大的。与此同时,资金面的状况却并不令人乐观。即便是7月1日股市上涨3%左右,可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金额也不过153亿元多一点,尚不及去年11月下旬沪市重返1400点时的成交金额。再从盘面上不同热点轮番启动这一点来看,虽然这提示出了盘中存量资金的活跃,但是缺乏被一致认同的热点这一状况也表明,外围增量资金的介入很有限。

  事实上,现在由于国债市场行情不振,新的资金很难通过国债回购渠道流入,另外在合规的券商受托理财业务还没有着落的情况下,企业资金介入股市的渠道也是不够畅通的。另外,由于缺乏财富效应,现在基金的发行情况也不理想,国九条中关于引导合规资金入市的内容,在目前也不太可能马上得到全面落实。这样,至少就短期而言,市场上股票与资金的失衡状况还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这就制约了反弹行情的高度。此外,目前出现的利多消息,在相当程度上还只是表达了管理层的某些意见、想法,虽然这也很重要,但毕竟与形成政策并且组织实施还是有区别的。因此,不排除由于人们所期待的利多消息暂时没能实施而导致市场人气回落的可能。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申银万国 桂浩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