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全攻略之八:海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4:40 《钱经》杂志

  文/曹云

  “只靠衡量今天或明天应该怎样本身就是一种非理性的想法。我们应该探讨的是未来30年的问题,换言之,仅仅知道明天怎样是远远不够的,你真正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策略。”这是美国著名基金经理人伯恩斯对美国家庭的投资建议。美国的中产家庭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1/2的工资收入和1/2的投资收益,投资理财在整个家庭经济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位置。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这里我们看看美国家庭是如何投资各种基金的……

  度身定制理财规划

  据称,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2000年的个人投资约为$3400,000~$7000,000,其主要资产是4种价值$500,000至$1000,000的美国政府国库券,退休账户以及金融市场账户。

  从一个普通家庭投资者的角度,Greenspan介绍了自己的理财规划:每月用于分期付款购物的资金不能超过收入的50%;未来三年内有可能使用的资金,一定不能投向证券市场;系统而有规律地进行投资。

  这段话实际包含三个层面的意思:日常花费,留用资金(或御险资金),长期基金投资。这实际也是美国家庭的基本理财观念,即将家庭帐户资金基本划为三部分:一部分留作现金,用于支付家庭日常花费;另一部分可以是活期储蓄或者变现力强的投资工具,用以应对意外的资金需要;还有一部分进行长期投资,从而使家庭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收益。

  理性选择投资工具

  实际上,不同人生阶段,不同市场环境,个人资产组合的形式也不同。美国投资公司委员会(ICI)的研究表明,通常家庭收入越高,投入共同基金的金额就越多。

  在个人投资者中,美国的中年人最热衷投资共同基金,年龄大多在44岁左右,平均收入为$62,100。典型的共同基金投资者是中年、已婚、为退休准备者,他们主要追求长期、稳定收益、低风险的投资目标,而非短期投资行为。其中,中位家庭金融资产(medi-anhouseholdfinancialassets)规模为$80,000,典型的共同基金投资家庭一般将$25,000美元投资于共同基金,相当于一个家庭金融资产总额的将近1/3。

  佛罗里达州奥克兰市的汤姆·斯普林格尔现年65岁,在为IBM效力30年后退休,现成功地经营着一家老年人电脑培训中心。他说,“在我的投资组合中,股票的比例可能是30%或40%。这样的话,如果股市下跌,我仍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如果你每天都读报了解股市新闻的话,你早晚会得心脏病。要在股市玩得转的唯一高明的方法就是进行长期投资。”

  虽然美国共同基金的数量超过9000家,但绝大多数的人并不是选择分散投资,他们一般将投资集中在1~2家基金。在这当中,股票是所有流通性投资工具中长期报酬率最高的。因此,美国的家庭投资者越来越偏好股票基金,持有家庭占美国家庭总数的9/10,通常为家庭金融资产的7/8左右。一对年轻的美国夫妻通常会考虑以股票,或是股票型共同基金为选择标的做长期投资。而那些本业非股市投资的家庭,也倾向于以股票型基金作为长期投资的介入工具。

  据统计,在2000年共同基金资产的构成中,每三美元的共同基金中,大约一美元是由退休基金持有的。截至2002年底,有60%的家庭参与个人退休账户投资,超过1/4的家庭参与缴付额确定退休计划,即401(K)计划。

  关于美国的401(k)计划(Employer-sponsored 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s),我们在上一期已经介绍过,若需了解相关内容,可查阅《钱经》4月刊。

  关于投资标的的选择

  通常,选择投资目标时,投资者总是先盯住前一年热门基金不放。且不论最终收益如何,首先,对进一步筛选高绩效标的必须把握住一点:不是在当时那一年,而是在三、五甚至十年一个长期的时间段里,该基金保持相对长期稳定的增长。

  以Wagoner Emerging Growth(WEG)基金为例。1999年该基金以28.1%的收益领先其他所有共同基金,紧接着第二年降至21%,2001年忽然出乎意料地蹿到59%。显然,1999年WEG着实为其投资者狠赚了一把,然而,在1999~2001年这三年期间,该基金涨跌幅度极大,市场表现极不稳定,难于驾驭。进行波段操作的投资者,若恰好在2000年介入该基金,结果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长期事实证明,往期业绩较差的基金,未来的表现也很难尽如人意。美国晨星公司Morningstar在1998年对基金行情的跟踪研究发现,如果四星或五星级的基金运行欠佳,那些一、二星基金往往更糟。因此,别那么快去钻另一个牛角,同样你会被困住的。

  另外,除考虑长期性收益外,参照同类型的其它基金与该领域的平均业绩水平,同样不可或缺。相关的业绩资料——通常延续到五年以内,可以通过美国的基金类专业网站获得。

  将成本最低化奉行到底

  在投资过程中降低了多少成本,等于在收益中加入了这部分资金以及它所带来的增值。通常我们无法预期投资损益状况,但却可以估计出投资的相关费用,所以,从真正开始运作的第一个环节开始,就应该将“成本最低化”原则矢志不移地奉行到底。

  ○ 一、费率

  假设一:有两只同等回报率的基金,一只不收手续费,其它费用照常;另一只一切费用不变。

  这时,即使对投资一窍不通的人,也会毫不犹豫的将支票拱手奉上。

  假设二:有一支基金收5%手续费,但是赚10%,而另一支免佣基金只赚2%,该选哪一支呢?

  对投资者而言,免征申购费意味着节约成本,出于这样的考虑,许多美国家庭往往倾向于投资免佣基金,主要因为免佣基金不设申购手续费,节约了投资成本。再加上一些大众基金网站、专业刊物强力推荐,从2001年到2002年间,美国家庭使用投资顾问服务的比率下降了30个百分点。到目前为止,美国的股票基金中有33%为免佣基金。

  事实上,是否支付认购费并非最终收益的决定性因素,业绩表现才是取得高收益的关键。许多优质基金,比如Growth Fund of American、Fidelity Select Insurance 和Fidelity Select Financial Services,均收取3%的销售手续费,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市场表现以及人们对它的热情,业绩表上的数字足以说服一切。

  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山姆大叔不提供免费的午餐,不设认购费并不代表免费,基金管理费仍然存在,甚至可能会设有赎回费用。一般而言,应尽量选择那些费率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基金,而且,持有时间越长,佣金对本金的侵蚀就越少。

  ○ 二、税率

  美国现行的税收政策对短期资本利得征税与一般收入所得一样,征取15%~39.6%的超额累进税,而长期资本利得按20%的税率计征。除非持有IRA、401(k)等个人养老基金帐户,否则应缴税款将会是整个家庭投资收益中相当可观的一部分。Morningstar的一份调查显示,税收收入约占共同基金投资收益(税前)的20%左右!

  小布什税改后,又推出“有条件的5年资本利得”规划说明,继续鼓励长期持有证券。这些充分说明差别税率政策将会在相当长的时期继续存在。所以,那些乐此不疲地在不同基金中换来换去,籍此规避投资风险的投资者,若再不提高警惕的话,钱真的会从指缝慢慢溜走呢。再者,与其劳民伤财不断转手,倒不如致力于增加投资组合的整体收益,或许来得更有效些。

  相关分析:

    基金全攻略:识别大腕玩家 基金投资36条妙计

  √ 基金全攻略之一:玩家

  √ 基金全攻略之二:货色

  √ 基金全攻略之三:下手

  √ 基金全攻略之四:三十六计

  √ 基金全攻略之五:7种禁忌

  √ 基金全攻略之六:风险

  √ 基金全攻略之七:富民法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全攻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