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吴晓求:发展资本市场已成为国家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人民大学 吴晓求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深刻阐述了我国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意义,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如何发展我国资本市场进行了具体部署。这两个文件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长期的指导作用。发展资本市场对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战略意
义。我个人认为,这种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展资本市场是我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基础环节。没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我们就不可能真正推进金融的市场化改革,从而也不可能建立现代金融体系。

  2、发展资本市场是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多元的市场化风险配置机制的最重要的制度措施,这是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里,我们所要实现的战略目标。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3、发展资本市场,在为企业创造多元融资渠道的基础上,为中国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供了一个市场化的平台,也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即跨国公司的形成,提供了一个恰当的资本扩展机制,它将从根本上铲除“小农经济的企业思维”。

  4、发展资本市场,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可自由选择,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资产及资产组合,有利于投资者财富的增长和风险规避。一国的金融制度和金融政策,不仅要促进本国经济的成长和结构的改善,也要有利于本国居民财富的增长,做不到后一点,就不是一个好的金融制度和金融政策。

  在我国,发展资本市场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其意义可能不限于上述四点,但上述四个方面,肯定是发展资本市场应当实现的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些战略目标,还有很多障碍要清除,很多问题要解决,在这诸多障碍和问题中,如何积极稳妥地解决上市公司两类股权分置或两类股权(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在流通性上分裂的问题,应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