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之争大有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7:53 东方早报

  早报首席评论员 鲁宁

  昨天和今天,早报连续报道东航与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之间“股东争夺战”全面升级的新闻。

  “争夺战”事起新加坡航空(简称“新航”)联手淡马锡,欲出资70亿港元入股东航。然而就在前天,中航表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取代“新航”成为东航的股东。

  东航的“母港”在上海,上海作为国内不可替代的航空枢纽,具备市场深度开发的极大潜力。“新航”欲与东航联姻,其市场取向不言而喻。

  “新航”客、货运规模居全球航空公司的第四和第三位次,其经营管理业绩居全球航空业老大位次。东航若与“新航”联姻,不仅引进了战略资本,更可直接吸纳和借鉴“新航”全球一流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

  以“程咬金”身份半路杀将出来的中航集团与东航一样同属央企。犹如谈恋爱,中航集团若想把正与东航“热恋”的“新航”挤掉,必须将自身的比较优势发挥到极致。

  就我们所察,中航集团的比较优势首推“肥水不流外人田”的“道义优势”,打此牌容易赢得国内舆论的同情和认可。然而,由于中航集团在经营业绩、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上与“新航”难以比肩,所以其还须向东航开出更优惠的持股价格,事实上,中航集团的开价高达108亿港元……

  东航与中航集团的利益博弈,除上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争取更大市场份额这类理由,还有各自摆不上台面的小九九。鉴于国内三大航空巨头有可能再度资产重组的传闻时断时续,东航若与“新航”联姻,其现有管理层的“稳定性”大大增强不说,还有可能带来包括“股权激励”在内的中长期巨大的经济利益;对于中航集团,若能强势进入东航,其管理层在可能出现的重组来临时,保住现有利益的保险系数也随之提升,同时提升的,还包括现有管理层对“上”的“要价能力”。

  但如此分析仍然是肤浅的。鉴于新加坡在中国与东盟关系、台海局势以及中国亚太战略中的特殊地位,我们认为,这宗拟实施的“跨国婚姻”,还须拥有国际地缘战略以及“经济外交”的观察视野。在亚太地区,中外大资本的联姻越密切,越深化,越成规模,在强大的经济现实面前,某些国家所谓封堵中国的“民主岛链”,也将渐次式微以致消解于无形。

  东航拟于今天召开股东大会讨论其与“新航”的合作方案。考虑到中航集团出价比“新航”高出30多亿港元,东航的中小股东们有可能不支持东航与“新航”联姻。然而,东航股东大会只是走一道程序,最终,东航是否能嫁给“新航”,其拍板决断权甚至不在国资委和发改委,它们或许只是决策的传达者而已。

  不仅如此,当我们把观察的层面进一步抬高,将这宗可能的“跨国婚姻”置于十七大吹响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号角的大背景下,我们领悟到,资本项目下的“中国拥有”已然与“中国制造”并行发力,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中外资本以互相持股为特质的彼此融合,仅去年一年间,撇开外资的“入”而仅举中资的“出”,就有沙钢收购澳大利亚铁矿90%的股权,中投出资50亿美元收购摩根斯坦利9.9%的股权,中投30亿美元入股美国黑石集团,国家电网出资39.5亿美元购买菲律宾国家电网25年经营权等等。整个2007年,有292亿美元的中资跨出国门,藉全球化之“势”,学习迈向世界的舞步。资本全球化态势下的“中国拥有”,有声有色

  “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闭关锁国必然落后。从70年代末开始,我们纠正了过去的错误,选择了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使我们抓住了新的历史机遇,实现了近30年的高速发展……”这是去年11月温总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以这样的历史高度,以中外资本交叉持股为表征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市场开拓和经济发展格局,正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必然态势之一。如是,观察东航部分股权花落谁家,才具有真正的“大看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