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珠三角咨询业的5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7:28 《科技智囊》

  随着管理咨询业的迅猛发展,公司战略、市场范围、服务内容、作业方式、质量信誉等方面将会有更为成熟的转变

  □ 广东省管理咨询协会副会长 杨思卓

  国际经济形势转好,国内经济环境改善,带动了广东企业蓬勃发展,管理咨询业迅猛
成长。从广东地区看,管理咨询业发展呈以下五大趋势:

  公司战略由全能型向精专型发展

  2000年-2001年,广东地区的咨询公司特色是小而全,平均员工数量少于10人,但业务竟有数十项之多。时至今日,咨询企业员工平均数量已超过15人,最多达到1000人以上。平均业务幅度减到5项左右。原先是人力资源、营销、战略和内部管理四大业务样样齐全,现在主要业务已缩减到1至2项,并且出现了专门为某一行业如银行业、通讯业、餐饮业和物流业等服务的咨询公司。一些咨询公司发展迅猛,有的以质量管理咨询为主的公司年创收入达5000万以上,最大的培训公司年收入已经接近1亿。

  市场范围由珠江三角洲向全国发展

  咨询业最初由深圳和广州两地的房地产发起,从1997年起,扩展到整个珠江三角洲。2001年,即已延伸到福建、海南、浙江等区域。2003年起开始大举进攻内地,如西南、东北、西北等。深圳市咨询业内有个形象的说法:强势公司在深圳发展,中游公司向沿海发展,弱势公司向内地发展。

  服务内容由浅层次向深层次发展

  咨询公司最初的服务是简单劳动,比如广告策划、质量认证、员工培训和制度改善等内容。目前咨询公司已深入到解决企业问题层面。针对的是前沿问题,比如企业的二次创业、人才瓶颈、管理瓶颈、赢利模式、营销策略、品牌策略、资本运营策略等。

  作业方式由个人作业向团队协作发展

  咨询公司最初的作业方式是个人作业,即企业创立者是专家型咨询人才,一个人带几个助手,靠个人智慧和聪明出点子开展业务。2002年以后,咨询公司逐渐改变靠策划充门面的局面,作业公司化,把一线的专业人员组成一个或几个项目组,甚至组建10个以上项目组同时运作,形成协同作战专业化运营的方式。一些实力较强的咨询公司,设有自己的研发部门,具有研发管理工具和开发版权课程的能力,如广东中咨联管理顾问公司,解决不同行业企业的管理难题,培养了169名高级管理顾问和893名中级管理顾问(截至2005年7月1日)。

  质量信誉由企业自律向行业管理发展

  珠江三角洲的咨询业很早就出现了企业自律趋势。2002年,20多家咨询公司联合倡议,加强企业自律。为规范行业管理,广东省深圳市相继出台并修订了行业规范。2005年6月28日成立的广东省企业管理协会进一步加强了全省范围内咨询业的管理及规范,推出了新的《广东省咨询行业规范》,将咨询培训服务业分为5个领域:产业决策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工程管理咨询、技术管理咨询、专业咨询,拟组建若干专门委员会,推进行业内的专业分工和业务的纵深开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