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稻阁:发现产品与生俱来的戏剧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44 《环球企业家》杂志

  2004年,全球最著名的品牌维珍(Virgin)航空给稻阁的总经理汪涛发来了一个E-mail,询问他们能否做一个好的平面广告介绍维珍新开通的从上海经香港到悉尼的航线,把它推荐给维珍现在的客户,和将来可能的乘客。

  这个只有6个人的小广告公司开动了全部脑筋。什么是需要告诉消费者的?维珍过去没有这个航线,现在有了,你可以有这样的机会通过维珍航空往返,但他们更想强调的是坐维
珍航空去和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去有什么区别。乘坐维珍航空是一个非常开心非常刺激的过程,它在机上娱乐以及整个旅途的体验上是非常讲究的,包括它在很多机场设立了自己的维珍候机厅。然后他们就想,有多少种方式来表现去澳洲这个主题,能够让那些消费者眼前一亮。

  于是,就有了后来这幅平面海报: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同时又是最具澳洲特色的飞去来标,上面仅仅标了上海、香港、悉尼三个地名。这样一个大胆的设计赢得了客户的欣赏。今年3月,美国著名的NEWSWEEK英国版要给维珍做一个封面报道的时候,维珍从全球各地分公司的宣传海报推荐了这幅登上封面。

  “广告就是发现产品与生俱来的戏剧性”,李奥贝纳的这句名言是汪涛和他的稻阁团队前进的动力。

  1995年,汪涛从南京大学企业管理系毕业,随后南下广州,在南航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给领导做秘书”。但喜欢市场和营销的汪涛最终只干了一年就离职了,在华南国际市场调查公司度过了一年之后,汪涛进入了广告行业。随后在同为4A公司的盛世长城广州和智威汤逊上海一共度过了六年的岁月。在这里,他成为了第一代被严格训练的本土广告人,而且还遇到了很多日后合作的伙伴。

  当2003年汪涛准备从智威汤逊上海辞职的时候,他已经身居智威汤逊的客户总监。当时他有两个选择,一是去香港从事某国际传媒巨头的销售工作,一是来上海迈迪咨询组建一个广告团队。在创业激情的驱使下,汪涛来到了迈迪,成立了稻阁广告。

  一开始,汪涛只帮助客户定义一个品牌传播规划,没有创意。“就像一块牛排,我们说它是卖滋滋的声音,讲出来这个形象上的点,讲出来之后还需要通过故事去表现它。”9个月后,汪涛决定组织一支创意团队。他将自己的朋友,麦肯光明出色的年轻创意人胡世震拉到了稻阁,担任创意总监。随后又找来了一批创意人员,组成了一个4人的创意团队。

  在汪涛的心目中,稻阁应该模仿的是DDB和韦登迪(Wieden+Kennedy),其中韦登迪是耐克主要的广告制作公司。这两家公司的特点是崇尚创意,想尽办法为创意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创造出最“Cool”的广告。

  这些受过4A广告公司严格训练的年轻人,从此进入了一种新的工作状态,“过去你就像画家一样每天都在画,告诉你应该先打一个底稿,然后再描上去,现在你有机会自己画了。你有没有新的方法去画?”为此,稻阁已经开始在流程上做出一些重大的改革,汪涛说:“因为我们把创意过程看作是为了达到目标而去寻找最有意思的路线的过程”。

  但汪涛并不希望稻阁成为一个小4A,“假如我们永远都是西式的烹调和西式的原料,那么我们可能永远都只是一个智威汤逊创意部的水平。但我们要比他们有特点,要和他们不一样。”汪涛认为稻阁在创意内容上要民族化,要把国外的经验和民族的文化底蕴对接,用在广告上,在这方面,汪涛觉得台湾的意识形态公司是其榜样。

  “我们将来的诉求是做一个民族化的创意公司”,汪涛说。这个小小的广告公司已经赢得了包括耐克、维珍、中国移动(行情 论坛)等著名客户的青睐。对于未来,汪涛希望在三年内将稻阁广告的人数从现在的6人扩大到50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相关专题:

  《环球企业家》2005封面秀

  《环球企业家》封面系列文章:

  悄悄崛起的创意中国

  柳冠中:我们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太表面化

  电影业大腕华谊兄弟太合影视公司总裁王中军

  SOHO中国CEO张欣:用感觉来造不一样的房子

  CUTE家居店 做过去没有人做过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