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像乔布斯一样挑战商业霸权 悄悄崛起的创意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44 《环球企业家》杂志

  在一个迷信规模决定一切和技术万能的商业时代,当整个世界都把中国定义为“世界工厂”,一批新锐的中国商人相信,他们可以像乔布斯一样用创意挑战商业霸权,他们可以让中国变得与众不同

  本刊记者 吴阿仑 谷重庆 严远靖 申音 本刊实习生 赵聪慧|文

  策划:本刊编辑部

  想一想,什么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可口可乐?P&G宝洁?还是索尼或者诺基亚?答案全错。网络杂志Brandchannel近日评选出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五大品牌,最终苹果电脑凭借着全球热销的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排名首位,网络搜索巨头Google位列次席,宜家和星巴克分列三和四位,最令人惊讶的则是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跻身前五位。在这次评选过程中,Brandchannel共调查了2000位广告主管、品牌经理以及学术界人士。

  在这项年度调查中,Brandchannel要求反馈者评估某一品牌对于人类生活所产生的影响,而不是量化该品牌的实际价值。例如,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在各类品牌价值排行榜上都名列前茅,但在最具影响力品牌排行榜上却没有进入前五名。

  苹果于三年前推出了iPod音乐播放器,迄今为止已经售出了超过1000万台。Brandchannel的主编罗宾#zhPoint#拉什表示:“iPod是创新、技术与设计的完美结合,这正是苹果成为最具影响力品牌的根本原因,而索尼的产品在设计和把握消费者想象力等方面均落在了iPod的后面。”

  这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仅仅五年前,人们还在议论着苹果电脑还能独立生存多久。而在我们记忆犹新的那一轮网络泡沫中,Google是个几乎从未被人提起过的名字。至于半岛电视台,你能想象一个说阿拉伯语的电视台会抓住西方观众的眼球吗?

  毫无疑问,这个商业世界的生存法则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不再是工业经济时代的规模决定一切,也不再是信息革命时代的技术万能。我们正在进入的这个时代是“创意经济”的时代。

  1998年,历史上第一次,英国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首次对创意产业进行了定义:“源于个人创造力、技能与才华的活动,而透过知识产权的生成和取用,这些活动可以发挥创造财富与就业的成效。”根据这个定义,英国政府将13个行业确认为“创意产业”:广告、建筑、艺术和文物交易、工艺品、设计、时装设计、电影、互动休闲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件、电视广播。新加坡则将创意产业分成三大类:文化艺术、设计和媒体。

  请注意是“创意”,而不是“创新”。如果说,将“创新”理解为工业革命时代技术层面的创造和更新的话,那么,“创意”一词更能表达出知识经济社会中人的思维价值创造,它是一种比“创新”更深一层次的行为和思想活动。还记得那一句广告词吗?“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创意是头脑风暴,是对艺术和其他知识产品、智能产品的创新和创造。它们因能够创造财富与就业而得以成为产业,因为能够成为产业而为社会创造了财富,因为创造财富而越来越被社会承认和重视。

  最伟大的创意都是跟生活的脉搏融合在一起。在苹果位于硅谷库比提诺的总部,你甚至见不到任何鼓励创新一类的宣传标语,乔布斯称,这是因为苹果的理念相当简单:“将每种科技发挥到极至,既能让人们吃惊、兴奋,又知道如何使用它。苹果永远在问:‘这将给用户提供何种程度的便利?这将对用户有多重要?’”

  约翰#zhPoint#霍金斯在《创意经济》一书中明确指出,创意经济现在每天创造220亿美元的产值,并以5%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国家增长得更快,美国为14%,英国为12%。2004年,七大工业图中半数的工作人口从事创意产业,而且它的增长速度比传统服务夜快两倍,比制造业快4倍,这意味着,创新 将成为经济主流。

  当整个世界都把中国定义为“世界工厂”,难道我们真的就要甘心守在“微笑曲线”的末端?中国已经错过了工业革命,落后于信息革命时代,难道我们还要再一次错过“创意经济”时代?一批新锐的中国商人相信,我们也可以像乔布斯一样用创意挑战商业霸权,我们可以让中国变得与众不同。

  在过去的某个时代,我们曾经把13亿中国人当成包袱。现在,我们习惯于把他们看成取之不尽的劳动力和大手大脚的消费者,未来,13亿中国人也许将刮起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头脑风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

  《环球企业家》2005封面秀

  《环球企业家》封面系列文章:

  柳冠中:我们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太表面化

  电影业大腕华谊兄弟太合影视公司总裁王中军

  SOHO中国CEO张欣:用感觉来造不一样的房子

  CUTE家居店 做过去没有人做过的

  稻阁:发现产品与生俱来的戏剧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创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