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像乔布斯一样挑战商业霸权 悄悄崛起的创意中国(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44 《环球企业家》杂志

  创意阶层

  钟亮,21岁,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2005年1月底,他仅仅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设计出的标致“ZCC”红色轿车从来自全球的3800份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主题为“为不远的将来,设计你梦想中的标致汽车”的国际顶级汽车设计大赛最终决赛,并夺得季军。入围者共10名,由105000张媒体和公众的在线投票评选产生。

  在中国汽车业,这可能还是第一次,有人凭借设计的力量打动了西方的公众。钟亮将资源效率最大化使用的原则体现于设计中,注重实用性,设计出阶梯式底盘,同时利用燃料电池设备,使其底盘厚度不超过20厘米,最大程度上利用每一寸空间。

  稻阁是上海一个只有6个人的袖珍广告公司,更准确地说,他们是一个创意公司。不久前,全球最著名的品牌维珍(Virgin)航空委托他们为新开通的从上海经香港到悉尼的航线设计一个平面广告。

  于是,就有了后来这幅平面海报: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同时又是最具澳洲特色的飞去来标,上面仅仅标了上海香港悉尼三个地名。这样一个大胆的设计赢得了客户的欣赏。今年3月,美国著名的NEWSWEEK英国版要给维珍做一个封面报道的时候,维珍从全球各地分公司的上万张宣传海报中推荐了这幅登上封面。

  灰砖的旧厂房外墙面上,鲜亮地写着巨大的玫红色“Y”字;钢筋管道裸露的大仓库,分隔出紧凑的工作室、通透的中庭;狭窄的铁梯尽头,豁然开朗出一个歌剧院般的层叠式休闲吧……由旧工业厂房改造而成的上海“八号桥”时尚创作中心于去年11月初成立。目前已有包括法国公关公司、日本设计公司、香港咨询公司等在内的10多家单位入驻。

  世纪之交兴起于欧美的创意产业集聚区,是指诸多艺术、设计、广告、公关等以创意为主的个人工作室或服务性公司,集中在一个特色区域,形成多元文化生态和创意服务产业链。上海将通过旧厂房改造,建设50个这样的创意产业集聚区,总面积将达百万平方米。在市经委上海设计创意中心的整体推动下,目前上海已经有十家类似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

  现年28岁的杨江(max Yang)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叫做“创意工厂”的建筑师事务所,为客户提供建筑设计。杨出生于台湾,10岁时去澳大利亚,2002年来到上海后,感到上海聚集着很多样化的文化,同时上海的变化速度之快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无法比拟的,他便选择了在上海开创自己的创意工厂,创意工厂的股东之一原流公司,也是一家在上海扎根多年的从事雕塑艺术的创意型公司。

  一对曾经从事广告业的夫妻在上海开了一家叫做“家具档口”的家具店,让上海的时尚人士趋之若骛:这家家具店专门从世界各地收集独一无二、极富创意色彩、甚至达到博物馆收藏级别的家具,原件进口放在门店销售。陈肇基(Willie Chan)和胡敏仪(Avis Woo)夫妻俩都是香港人,在智威汤逊、DDB、李奥贝纳等4A广告公司担任过广告创意方面的高级职务。

  2003年春节他们在欧洲几个国家旅行时参观过几个家居展,于是产生了这个创意家具店的想法。家具档口店内所展示的家具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极有特色、达到收藏级别的家具,比如一件从芬兰原件进口的“地球椅”,价格卖到4万元人民币,感兴趣的顾客仍不少。2003年7月这个家具店开业后,销售状况比夫妻俩预料的更好。谈到这个店的经营理念,陈肇基说:“一个茶杯生产的成本不高,但它的设计理念可能给你了一个想不到的东西,这就是它的价值,这是一个设计的问题,我们主要是从创意上看它们有没有价值。”

  美国经济学家理查#zhPoint#弗罗里达(Florida)在其《创意阶层的崛起》 (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 一书中指出:创意在当代经济中的异军突起表明了一个职业阶层的崛起。在他看来,美国社会已分化成四个主要的职业群体:农业阶层、工业阶层、服务业阶层和创意阶层。创意阶层包括一个“超级创意核心” (super- creative core),这个核心由来自“从事科学和工程学、建筑与设计、教育、艺术、音乐和娱乐的人们”构成……他们的工作是“创造新观念、新技术和新的创造性内容。”除了这个核心,创意阶层还包括“更广泛的群体,即在商业和金融、法律、保健、以及相关领域的创造性专业人才。”

  这个世界已经习惯于为中国贴上各种“NO.1”的标签,有朝一日,中国会不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创意人才发源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

  《环球企业家》2005封面秀

  《环球企业家》封面系列文章:

  柳冠中:我们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太表面化

  电影业大腕华谊兄弟太合影视公司总裁王中军

  SOHO中国CEO张欣:用感觉来造不一样的房子

  CUTE家居店 做过去没有人做过的

  稻阁:发现产品与生俱来的戏剧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