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财经》2005 > 正文
 

《财经》最新文章:电力主辅分离倒计时(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2:15 《财经》杂志

  1567万千瓦发电资产与职工持股

  事实上,对于电力改革带来的冗员安置和其它问题,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设计者们早有考虑。在国务院5号文件中,已经为电网预留了一部分发电资产用于支付改革成本。

  根据公开的统计数字,全国电网目前累计拥有3500多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其中2000万千瓦用于输电过程中的调峰和调频。这部分发电资产对于保证安全送电举足轻重,不在此次剥离之列。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及南方电网公司名下还有1567万千瓦发电资产,属于此次应剥离的辅业资产。这也是目前分离电网辅业改制中分歧最大、最难解决的部分。按照国务院5号文件,其中647万千瓦火电发电资产要出售变现,为厂网分开后支持电网建设,同时也可以解决部分改革成本,为改革时产生的冗余问题提供后备资金。另外920万千瓦装机容量,将通过拍卖变现,用于解决辅业改制产生的资金问题。

  现在厂网分开业已完成,但本应出售变现的647万千瓦火电发电资产仍然握在电网公司手里。“改革之初,电网企业总是声称自己亏损,没有经济能力进行改革,才留给了他们这些电力装机。但是因为这些电厂的效益都非常好,电网根本舍不得把这么挣钱的企业卖出去。”一位电力主管部门的官员向《财经》解释说。

  用于辅业改制的920万千瓦发电资产是否会延续与这647万千瓦火电厂相同的道路,目前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意见》中,对于这1500多万发电资产何时变卖、如何变卖,并未制订明确实施方案。

  一位参与《意见》制订的专家曾在接受《财经》采访时提出,“现在各大发电集团包括外资都对这部分资产非常关注。趁着市场形势好的时候变卖,应足够支付改制成本。”然而,这一想法在强烈的反对声中搁浅。

  除了这些“阳光下的资产”,像贵州金元、四川启明星、江苏苏源等以职工持股形式建立的电厂如何处理,更成为敏感问题。这些电厂以独立的形式存在,又大多与各地电网企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由电网高层及职工控股。他们背靠电网公司,近年来将许多优质资产揽入旗下,对电力市场的公平竞争形成巨大威胁。

  职工持股的发电企业为数不小,隐蔽性强,清查难度较大。如何彻底规范其产权,仍是主辅分离中面临的最大难题。《财经》获知,这部分资产并未列入此次改革范畴。

  悬念犹存

  对于已历经两年争论、几易其稿的电力主辅分离改革,走到今天的“共识”是漫长且艰难的过程。自去年12月17日《意见》初步成型至今,方案仍未上报国务院,许多参与文件修订的官员、学者对外更是言词谨慎。

  “很多部门对于《意见》分歧还非常大。尤其是电网企业态度谨慎有加;很多地方观点与《意见》初稿相冲突,并没有形成最后的意见。”一位电力部门主管官员向《财经》透露,“现在草案虽然已形成,但在诸多利益集团的左右下,依然带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还有被修改的可能。”

  毋庸讳言,对于电力等垄断性行业进行消肿,其难度要远大于一般性国企。其主要原因在于电力辅业往往被视为“小金库”,扮演了转移主业利润的角色;加上电力行业职工享受垄断利润带来的福利已久,不论剥离者还是被剥离者,均有很强的亲和力。由此,要分离辅业是件不易的事情。

  国家审计署审计发现,原国电公司因违规处置资产、通过关联交易让利,造成国有资产向三产企业流失29.7亿元;因违规对外投资、借款、担保以及其他违法违规问题,造成国资流失15.3亿元。

  “必须尽快出台解决办法,否则主辅分离将成为电力改革的死角;如不逾越这一困难,必然影响整个电力改革的进程。”一位参与《意见》的官员发出如此疾呼。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份文件的保守估计,目前全国电力辅业企业法人超过9600个,电力辅业企业总资产超过1900亿元,全国电力多种经营企业从业人数超过90万人。

  改革之槌落下,必然伤筋动骨。但重要的是通过审慎的制度设计对人员进行合理安置,而不是因噎废食,停止改革的脚步。■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1月2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背景:首款“电视手机”涉讼败诉
2005预言 法治·动态
专家激辩 资本与金融
中国走向世界 大鹏之殁
记者观察 徐卫国兵败何方?
“三农”:现代化之殇 谁来保护“投资者保护基金”?
宏观:50年来第一次考验 银监会的2005
石油:癫狂与迷乱 北京银行引资佳期可待
汽车:“国际化”戏剧 美国证监会“维新”坎坷
国资:“管”“放”悖论重现 商界·动态
证券:选择之年 沪深股市
券商:清算日 “A股含权”是个美丽童话
银行:不可叶公好龙 香港股市
保险:告别保护伞 红筹热潮又现
法治:既济未济 公司与产业
财经观察 电力主辅分离“倒计时”
调低印花税救了谁? 外资不愿做《邮政法》看客
经济学家 财经速览
李剑阁: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焦点
斯蒂格利茨:海啸的教训 事件
文萃 中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技风尚
许小年:增长模式转换何以知易行难 人物志
汪丁丁:持续增长以创新为基础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编读动向
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微减 杨绛出题“利息税”
燃油税遭遇中国式难题 财经专栏
市场与法治 随笔
直销立法文火慢煎 最早的儒商:子贡
东方网委托理财“无头案” 才人绝代 君王命薄
法眼 读书
季卫东:网络空间也需维权 本刊2月荐书
汪丁丁:认真对待新闻的权利 《伟大的博弈》书摘:这种趋势会不会持续下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