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财经》2005 > 正文
 

《财经》:收购华菱管线 米塔尔探险中国钢铁(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2:06 《财经》杂志

《财经》:收购华菱管线米塔尔探险中国钢铁(4)

  并购时代来临

  华菱管线董秘汪俊透露,在2月2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将审议与米塔尔的交易;通过决议后,将上报至湖南省政府、省国资委以及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发改委等审批。如无意外,米塔尔公司的资金很快会进入双方的共管账户。

  湖南省国资委一位权威人士接受《财经》采访时一再强调:华菱集团的改革思路一开始就得到了省政府的支持。引进境外投资者,给国企注入资金、经验、管理,做大做强,这与省政府的想法是一致的。“甚至国资委也早就知道了,要不然,这么大的收购能随便谈吗?”

  不过,需要走的程序一步也不能省。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冶金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法仍很谨慎。他向记者称,发改委还没有接到华菱方面的申请;至于是否批准,“还需要研究才能确定”。

  银河证券钢铁分析师田书华认为,米塔尔正在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豁免要约收购。如果未予批准,米塔尔就必须履行要约收购义务。这将引发外资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第一宗要约收购案。

  钢铁业的并购趋势已势不可挡。米塔尔宣布购买华菱管线股份的当天,德国钢铁业巨擘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也宣布,将与巴西联手建立一家13亿美元的新厂。另有报道称,意大利钢铁厂商Lucchini SpA也收到了来自俄罗斯OAO Severstal的出价5.8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之前,世界大钢铁公司在投资中国方面一直裹足不前,只有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一直希望与中国钢铁企业合资高技术项目,并对中国宝钢等四大企业调研。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东认为,钢铁市场迟早要出现过剩局面,届时扩大规模、整合产业链会非常必要。国外企业在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占据优势,参与中国钢企的重组将成为趋势。

  刘京海认为,华菱的收购完全可能带动其他中国钢铁企业参与类似的资本运作。“国企将来面临一个很艰难的私有化过程,MBO是很难行得通的,外资进入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相关报道:

  《财经》:收购华菱管线 米塔尔探险中国钢铁

《财经》杂志2005年1月2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沪深股市
健力宝案原委 股权分置症结何在?
健力宝案凸显治理转型挑战 香港股市
李经纬与健力宝2002年转制 “自下而上”的市场
张海其人 公司与产业
财经观察 奇瑞美国“梦计划”启动
谁控制冯明昌? 米塔尔探险中国钢铁
经济学家 中国普尔斯马特之陷
吴敬琏:实现“机会平等”应有期 财经速览
乔纳森·安德森:2005年股市无波澜 焦点
文萃 事件
财经数评 中国周边
《财经》宏观经济调查:经济政策评估与前瞻 科技风尚
国家统计局2004年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 人物志
观点评述 读者来信
政府如何摆脱“海妖”歌声蛊惑 财经专栏
“金融支持”理念走到尽头 随笔
经济全局 海啸、经济与爱心
专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李景春 生命的价值
《环评法》不是摆设 读书
市场与法治 《袁氏当国》书评:转型时代的政治枭雄
“夫妻巨贪案”疑云 《一个自由而负责的新闻界》书评:新闻界:能...
企业家的自杀现象 财经动向
法治·动态 商界.现场
资本与金融 大鹏证券折翼
河松街中行资金窃案 APEX反控长虹
东北高速谜团重重 商事.动态
监守自盗者高山 商界动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米塔尔新闻 全部华菱管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