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通用电气借钱给危机中的航空业是为更好地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7:15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通用电气而言,将资金注入到深陷危机的航空事业中去,是避免巨额亏损的巧妙策略

  李真

  9·11后,美国航空业受重创,先后有数家航空公司面临倒闭危机。在过去4年中,美
国航空公司的亏损总额高达250亿美元,然而时至今日他们的飞机依然翱翔在蓝天,创造了一个美国乃至世界航天业的金融奇迹。奇迹的发生从来不是偶然的,站在这个奇迹背后的就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投资70多亿美元

  在航空危机中,美国许多机构都在默默地帮助这些陷于困境的航空公司,无论是政府还是飞机租赁公司都愿意重新协商债务问题,甚至愿意把不良贷款问题先放一边。

  为了让举步维艰的航空公司能够继续维持全球业务,任何一家实体都没有通用电气做的贡献大。陷入困境的航空公司之所以能够撑下去,通用电气是主要的幕后英雄。虽非孤军奋战,但它在这方面的一些举措对今后发生类似重大危机有着开创性的启发意义。

  通用电气最近与美国航空达成的交易,就使后者生存的希望大大增加。据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欠通用电气近30亿美元的债务,但在不久前,通用电气同意美国航空延期支付一笔1.4亿美元的款项,并将其转换为贷款。美国航空公司表示,与通用电气的最新交易是其完成重组的动力。今年秋季,通用电气还与达美航空达成贷款协议,向其提供了6.3亿美元贷款,以使其免遭破产保护的厄运。

  通用电气还帮助了美国西部航空公司,并为加拿大航空的重组提供了融资。此外,在联合航空公司的母公司UAL集团的破产保护中,通用电气也是最大的债权人,共持有16亿美元的债务。通用电气称,自2001年的9.11事件后,该公司已向全球各地的航空公司投资了70多亿美元。

  借钱是为了更好地赚钱

  其实对于通用电气而言,将资金注入到航空公司中,是其避免因航空公司倒闭而导致巨额亏损的巧妙策略。通用电气是全球最大的飞机租赁企业,共有1239架飞机和290亿美元飞机贷款及租金。航空业的生死存亡和通用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只有让其租赁出去的飞机继续处于运营状态才能维护通用电气的利益。

  通用电气称,公司只有在认为能够获利的情况下才会进行交易,并表示愿意从破产的公司中收回飞机,出租给其他公司。通用资本航空服务公司及通用商业金融分部旗下交通融资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霍布施曼说,通用电气之所以出手挽救航空公司,是因为该公司认为可以从中获利,最佳的挽救时机就是这些公司最需要资金的时刻。

  尽管航空公司亏损了数十亿美元,但通用电气的商务飞机子公司通用金融飞机租赁公司却盈利不菲。即使是在一年冲销2亿多美元之后,该子公司在2002年和2003年仍然至少盈利4.5亿美元。通用电气预计今年的业绩会与前两年接近。

  事实证明,在9·11事件后拯救航空公司对租赁公司不失为一个良策。

  利用三角关系找新买家

  当然,通用公司不是慈善家,它对各大航空公司的帮助也不可能是毫无回报的。通用电气与达美航空签署的3年期贷款协议几乎是以达美航空所有的剩余未抵押资产作为担保的。通用电气和达美的协议中就有一条:如果通用电气提出要求,达美航空将在今后接受40家小型支线飞机。这极有可能就是通用电气租赁给美国航空的支线飞机,因为如果美航不继续与通用续约,那通用也已经找好了下家。

  为了规避风险,通用电气还综合考查航空公司的运营情况,对于面临严重破产危机的企业,通用采取的策略是在适当的时机收回租赁飞机。

  上月美国航空公司急需现金,通用电气表示愿意向其提供援助,但也提出要以收回部分飞机作为代价。最终美国航空同意交出25架飞机,10家空中客车319和15架波音737-300。通用电气称,已经为所有25家飞机找到了新东家。

  面对着飞机租赁市场的巨大“蛋糕”,通用电气巧妙地把握商机,步步为营,巨额利润由此源源不断流入了公司的腰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用电气新闻 全部航空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