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要素市场改革”助推“新型城镇化”是战略之举

中金:“要素市场改革”助推“新型城镇化”是战略之举
2020年04月13日 09: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金:“要素市场改革”助推“新型城镇化”是战略之举

  原创 中金公司研究部 中金点睛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疫情全球演绎冲击中国外需,找准有效内需以实施需求提振与纾困,不仅在短期、在中长期对中国进一步的发展、应对国际形势都具有战略意义。发改委4月9日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国务院同日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这两个文件一个指明城镇化建设的方向,一个为继续城镇化破除相关制度障碍,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城镇化水平、释放内需、提高发展质量。相关领域改革可能加速,中长期利好市场。

  新形势下,城镇化是主要的总需求来源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疫情全球演绎冲击中国外需,找准有效内需以实施需求提振与纾困不仅在短期、在中长期对中国进一步的发展、应对国际形势都具有战略意义。发改委4月9日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国务院同日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这两个文件一个指明城镇化建设的方向,一个为继续城镇化破除相关制度障碍,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城镇化水平、释放内需、提高发展质量。相关领域改革可能加速落地,中长期利好市场。

  1997年之后的房改和加入WTO等措施奠定了中国经济2001年之后长周期增长的基础。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2010年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崛起也是自上世纪冷战结束后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

  不过2008年之后,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一方面,中国内部增长压力加大,经济各部门宏观杠杆率的不断攀升、投资回报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挑战也在逐渐增多,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在影响外需的同时、也约束了内部政策腾挪的空间。因此,在当前新形势下,特别是面对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的挑战,中国如何寻找并激发新的增长源泉便成为一个重要命题。

  图表: 《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政策内容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重要方向、重要领域以及配套制度措施

  资料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每次经济低迷均倒逼较大范围的改革举措,新型城镇化是当前内需提振的关键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我们认为,新型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以城镇化为主线释放内需潜力是应对疫情冲击、提振内需的关键一步。推进城镇化所涉及的需求体量足够大、且需求迫切:

  1)中国城镇化率(约60%)及市民化率(约43%)均有继续提升空间,居住在100万人以上城市人口占比依然相对落后;

  2)即使国内相对发达的大都市圈(如珠三角、长三角都市圈)相比国际大都市圈,人口密度、人均产出、单位面积产出等指标依然存在显著差距(例如粤港澳大湾区相比纽约都市圈、旧金山湾区和东京都市圈,人均GDP 仅是这三者的20%~50%,人口密度是30%~50%,单位面积产出是10%~20%;第三产业占比66%低于三者的80%,尤其以专业服务及信息通信产业为代表的高技术生产性服务业差距大),围绕关乎民生的交通出行、住房、医疗、教育、环境等方面突出问题,进行优化产业与空间布局依然大有可为;

  3)中小城镇进一步城镇化、增进与大都市的协调发展空间也很大。

  相关领域要取得突破,继续推进土地、户籍、社保及投融资等领域的改革至关重要。

  图表: 中国的城镇常住人口及户籍人口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世界各国城市化率水平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仅相当于日本上世纪50年代水平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国城市化率逐步跨过中低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全球平均水平,但距中等偏上乃至高收入国家仍有距离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一国的城市化率与国民收入水平存在正相关性,但高城市化率未必代表发达水平。中国的发展将是注重高水平、高质量的城镇化方向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国城市化率与产业结构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国城市、县、镇、乡数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占比接近20%的流动人口“市民化”是下一步城镇化的关键之一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国居住在100万人以上城市人口占比依然相对落后发达经济体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截止2019年末)

  城镇化如何推进?土地、户籍、社保、投融资等方面制度继续改革是关键

  化疫情挑战为改革与发展机遇,土地、户籍、社保、投融资等方面制度继续改革是关键。推进城镇化的抓手在于一系列能否促进和推动城镇化的配套改革措施。在当前百年一遇的疫情下,更应该化挑战为改革机遇,推进土地、户籍、社保、投融资制度的攻坚改革。解决了“核心约束”,城镇化也就自然水到渠成。从相关文件中我们注意到:

  1)   继续推进城镇化升级的重要方向在于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特别是加快发展重点城市群、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2)   在实际执行和投入中,补齐城市公共卫生短板、改善城市公用设施、实施新型智慧城市行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等将是重要领域。

  3)   同时,为了推进上述方向,提升相关细节,配套的制度改革必不可少,包括,改革建设用地计划管理方式、改革城市投融资机制、改进城市治理方式、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加快引导工商资本入乡发展,等等。

  我们粗略估算,以城镇化升级为主线,仅旧改、保障性安居工程、升级传统基础设施、加强新基建等领域带来的内需释放在近年每年可以达到几万亿元的规模,这是释放内需的重要抓手。

  图表: 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其实是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协调推进

  资料来源:《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带来人们生活和经济系统的正向循环

  资料来源:缪尔达尔“循环积累因果关系理论”,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系统性推进

  资料来源:《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城镇化与户籍改革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发改委,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阻碍:户籍、土地、保障、地方政府资金来源

  资料来源:《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国土地二元结构

  资料来源:《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全国土地划分

  资料来源:自然资源部,中金公司研究部(注:1.部分数据尚未更新到最新,大部分截止2018年末;2.宅基地根据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讲话节选;3.城市建设用地根据2008-2016年建设用地)

  图表: 农村用地制度改革历程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发改委,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历程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发改委,中金公司研究部

  新型城镇化升级强化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

  中国的发展将是注重高水平、高质量的城镇化方向,因此我们认为未来的城镇化也必然伴随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大方向,而非简单粗放的人口聚集。实际上,1980年以来的城镇化进程伴随着第三产业的不断壮大。在这一背景下,伴随新型城镇化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即是必然趋势、也是城镇化下拉动内需和高质量增长的真正源泉。

  两大“网络”加速新型城镇化发展。我们认为中国高铁网及互联网建设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将持续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不断发展。

  以日本经验为例,在上世纪70年代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伴随着消费从物质消费向物质和精神消费并重,从重量到重质的转变,例如,教育、书籍和娱乐支出在日本1973-1985年家庭消费支出中增长速度最快。不仅如此,上世纪70年代,日本高附加值产业工业增加值迅速上升,同时技术及结构升级产业占GDP比例在70年代不断上升。

  市场处于筑底期,建议逐步布局、保持耐心

  1)  中国政策变化与海外疫情演进是短期市场的两大关键因素。海外发达市场疫情进入是否见顶的观察期,部分新兴市场疫情仍在加速升级。不过中国相比外围市场,改革释放红利的空间充足,政策回旋余地较大。

  2)  改革举措在推出。国务院及发改委发布的相关推进城镇化的文件,直接针对问题,有助于释放城镇化升级相关的内需,中长期利好市场。

  3)  三月份及一季度的信贷数据表明周期性的政策力度也在加大。

  目前市场估值偏低,政策与改革举措在逐步推出,建议投资者逐步布局、保持耐心。我们建议关注对政策敏感的纯内需板块,纯内需主要包括基建相关、部分供给与需求均在国内的消费及服务、居住相关的产业链等(建材、机械、汽车、地产、家居、家电、食品饮料等),建议根据投资期限及风险偏好配置四大方向:低估值、纯内需、高质量、高股息。由于海外疫情还在演进,外需及供应链受拖累,科技相关板块可能暂时偏弱,且估值还有待进一步消化盈利等方面的拖累。

  中线来看,我们认为城镇化升级将强化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建议逢低吸纳代表这些趋势的优质龙头。后续仍需继续关注政策的具体内容以及海外疫情的进展以更新对短期市场路径判断。

  图表: 新型城镇化、深化改革将促进居民和企业的消费升级及产业升级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国高铁里程近年不断提升

  资料来源:高铁论坛,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移动互联网渗透率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全国房地产价格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搜房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教育、交通通信、光热、水支出在日本1973-1985年家庭消费支出中增长速度最快

  资料来源:彭博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1973-1982年10年内教育支出增速高于前10年的增速,而衣服和鞋等支出增速低于前10年的增速

  资料来源:彭博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目前中国平均每3个家庭拥有一辆乘用车,相当于日本20世纪70年代初的水平

  资料来源:彭博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随着中国人均GDP的上市,家庭乘用车保有量有望上升到平均每个家庭拥有1辆

  资料来源:彭博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20年4月12日已经发布的《“要素市场改革”助推“新型城镇化”是战略之举》

  王汉锋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AND454

  李求索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70004 SFC CE Ref:BDO991

  刘  刚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2030003 SFC CE Ref:AVH867

  王  慧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4120001 SFC CE Ref:BJI91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