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妥协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9:12 经济观察报

   大卫-伊格内休斯 作者: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

  曾任《国际先驱论坛报》主编

  有一种领导人的风格是放松和成熟的,像乡村乐手肯尼-罗杰斯的歌词一样:“他知道什么时候该追加赌注、什么时候该退出赌局。”而乔治-布什却不属于这一类人。

  第二个总统任期已经开始了六个月,布什总统到今天还没有找到那种娴熟的扑克牌玩家常常显示出的自如和分寸。他把每一个政治问题都当作盖茨堡战役(Gettysburg)来对待,他把每一个政治妥协都看成是一把会直插总统心脏的匕首。

  布什的支持者以为他这种寸步不让的风格正是总统内在定力的表现,但在我看来,它更多地反映了安全感的匮乏。重围之下,弱势的领导者有时会以为每一个妥协和退步都会使自己的权利基础崩溃;但是强势的领导人则更为自信,腰包里还装满了筹码,他因而知道在适当的时候退出一手牌局并无大碍。四年过去了,布什的班子里还找不到这样的自信。

  我佩服布什在原则性问题上常常表现出来的倔强。比如在对待伊拉克的战争问题上,当他宣布自己会坚持不懈的时候,人们信了他的话,知道他不会被民意测验和国会的批评所左右。这样的决心对美国和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激励着本·拉登和其他极端的穆斯林分子铤而走险的信念,正是一个在困难面前会退缩的美国,而布什向他们证明,把赌注下在美国的脆弱上是不明智的。

  可是,并非每一个问题都像伊拉克,一个在每一个挑战前都不让步的总统最终会削弱他在真正重大问题上周旋的能力。无论是在提名约翰·博尔顿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还是私有化社会保险,白宫在这些注定会失败的问题上的挣扎今年一直困扰着我。

  先说博尔顿的问题。布什一开始提出这么一个有争议性的人物就不明智,但是在博尔顿的就职听证会揭露出了他以前任副国务卿时的一些失职行为后,布什依然坚持这个提名,就是错上加错了。

  看看这样一个讲话如何。这才是一个自信的总统将会发表的讲话:“我相信约翰·博尔顿会成为一个优秀的驻联合国大使。众议院的一些民主党人拒绝在他的提名问题上投票,在我看来,这是不公的。另外,一些共和党的议员也表示听证会后约翰在工作时的效率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出于无奈我接受了约翰要求我收回提名的请求。我会重新为他物色一个为国效劳的地方。”

  这样的一个讲话会削弱布什的威望吗?会影响他贯彻一个强硬的外交政策吗?当然不会,只会使他变得更强势。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福里斯特认识到了这个现实,已经准备好要放弃博尔顿的提名。可是白宫不明智地把这个让步看成致命性的,所以命令福里斯特坚持白宫的路线。

  接下来看看社会保险。在这里,布什同样可以发表一个讲话,承认现实,然后变得更加强势:“我希望所有的美国人都可以自由地投资自己的养老金,像百万富翁们那样。为此我走遍全国,与人讨论社会保险的问题。我明白了人民的心声:让我们先解决给养老金计划带来压力的金融问题,然后再考虑私有化的问题。因而我会同一个两党组成的工作小组一道,使社会保险计划真正能让美国人安度晚年。”

  这样一个讲话会削弱布什的影响力吗?会妨碍他成功地度过余下的任期吗?决不可能。它只会帮助布什获得自己梦想中的政绩。

  “他永远不会这样做。”“他不具备妥协的能力。”我已经可以想像出读者会发给我这样的电子邮件,解释总统不会让半步或是吸取任何教训的原因。布什的批评者们称他是一个分裂党派间团结的总统。他们也许是对的,可这是一个相当危险的预言。

  布什在第二任内的问题是他的固执最终会限制他的领导效率。在小事上拒绝松手,最终会消磨掉他在坚持重大立场时所需要的力气。要能够领导一个意见两极分化的国家,布什必须停止自己把自己逼到角落里。

  (本文由《华盛顿邮报》提供中文版权。张一帆/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