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人们大开眼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8: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漫思 北京报道 

    早在851年前,最初的北京作为都城就开始在宣南地区(今宣武门区以南)生长。在那个八股文盛行的年代,这里是同时兼备了名士和市井气息的独特之地。当时,来自全国的文人学子在这里对月吟风,或评点时局,300多所会馆的雕花窗下,不知点尽了多少盏夜灯。曾经如日中天的东西琉璃厂,至今仍然是仕子文化的代表……

  宣南是一个奇妙的地方,仕子名士们与市井平民相处融洽,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交相辉映。以天桥为代表的中国市井平民文化在这里深深扎根,徽班进京在宣南产生了京剧,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在这里诞生,大栅栏地区成为有500多年历史的商业文化……

  随着明清时代城市中心北移,宣南离皇城的距离越来越远,但宣南文化那一抹灿烂,却始终没有褪色。

  几百年的文明进程中,宣南地区在“城市重心北移”的发展过程中得以躲过了现代文明的颠覆,成为北京保留了最多民间传统文化的地方。2008年奥运会将来到北京,没有一个比赛场馆的宣南地区,却被寄托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迎来了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

  古老的宣南等待了几百年,终于有了一个足够大的舞台可以展示它的魅力。宣武区区长武高山说,宣武区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一定会努力展现古老灿烂的中华文化,让全世界“大开眼界”。

  《经济观察报》:与北京其他城区相比,宣南地区将向世界展示什么特色?

  武高山:宣南汇集了中国各地文化,从仕子到平民,从餐饮到商业,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遗存和发扬。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宣南独特的个性,丰富的人文内容是宣南最大的魅力所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精彩的文化展现给来到北京的各国游客,让他们被深深吸引甚至大开眼界。

  《经济观察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做了什么准备工作?

  武高山:事实上,我们一直就在为保存和发扬宣南文化努力。这个工作不是因为有奥运会才做的,奥运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我们永恒的努力目标是通过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文化品牌,以人文凝聚力创建和谐的现代人文环境,最终实现促进宣南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契机,把宣南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展示给世界,不仅是北京体现人文奥运理念的最重要内容之一,更可以由此促进宣南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为此我们制定并已经开始实行了“宣武奥运带动计划”,我们把它简称为“41136计划”。

  《经济观察报》:能具体谈一下41136计划的内容吗?

  武高山:这是一个全方面的文化遗产保留和发扬计划,通过计划的实施,我们要实现从单体文物的保护向古都风貌的整体保护转变,努力实现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北京宣南风貌保护格局。

  “4”就是整体保护列入历史文化保护区大栅栏、东琉璃厂、西琉璃厂、法源寺等4个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整治与发展规划建设。“1”就是全面整治一批重点文物的周边地区,逐步改善其周边地区的环境。重点对牛街礼拜寺、天宁寺、先农坛、法源寺、纪晓岚故居、长椿寺、报国寺、鱼藻池、湖南会馆、浏阳会馆等一批重点文物地区的周边环境整治。第二个“1”就是整体规划、分期建设一批具有鲜明宣南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展览馆和纪念馆。重点将长椿寺、康有为故居、安徽会馆、绍兴会馆、中山会馆、芥子园、火神庙、杨椒山祠等建成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3”就是整体规划、加快建设蓟城纪念柱、唐悯忠寺故址等30个左右展示北京历史文脉、宣南文化地上遗存及故址的街景标识。“6”就是整体打造6个特色文化区域。包括:牛街民族文化特色、天桥民俗文化特色、宣外传媒文化特色、滨河城史文化特色、大观园红楼文化特色、先农坛皇家文化特色等,修整与之不相协调的建筑风貌。

  《经济观察报》:看起来这是一个很宏大的计划,需要政府作出巨大的投资和很多的工作,在打造了文化品牌的同时,怎么才能把文化魅力和政府所作出的努力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呢?

  武高山:我相信文化品牌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例如,在北京这样一个没有一棵茶树的地方,却有全中国最大的茶交易市场,就在宣南地区的马连道,最初就是来到宣南的各地学子把文人的茶文化带到这里的。还有闻名于全中国的菜百,是中国黄金交易的第一品牌,而这正是源于宣南地区历史悠久的商业文化。由此可见,文化品牌本身就包含着很大的经济潜力,就看我们怎么样去实现这样一个良好的转化;另一方面,深厚的文化氛围带来的是温情和谐的人居环境,和谐社会的建设、人文理念的体现都离不开文化基础。

  《经济观察报》:对于以奥运为契机展示宣南文化所能带来的现实效益,您预期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

  武高山:文化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对于宣南地区来说,从餐饮、旅游、表演等各个方面带来的收益都可以是因宣南文化魅力而生,所以我相信通过建设、弘扬宣南文化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一定是巨大的,并且这是一个不断提高的目标,效果也是持续发展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