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什么中国的富豪一定要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6:56 中国青年报

  中国富豪难成青年榜样•读者来信

  为什么中国的富豪一定要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

  宁静致远

  编者按:

  9月11日,本刊刊发了《中国富豪难成青年人榜样》一文,文中引用了本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联合进行的一项关于“青年人眼中的中国富豪”的调查数据:在3990名参与者中,有66.75%的人认为,中国富人的整体品质“很差”或者“较差”,认为中国富人整体品质“好”或者“较好”的,只占3.95%;调查结果还表明,社会责任感、合法致富和有爱心是中国富人身上最缺少的三种品质。

  如何看待这一调查结果,如何看待中国富豪,你眼中的富豪应该怎么样?我们期待您理性、客观的声音,来稿请发至 chuangye@cyd.net.cn或寄至以下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青年企业家》周刊

  邮政编码:100702

  看待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否则结论总会有偏差。看待中国的富豪,也要基于现在的国情。

  我接触过的中国富豪,有几千万元资产的,也有几亿元资产的,我感到他们身上有着常人难有的品质:特别能吃苦、敢冒风险、善抓机遇。我在招商过程中,接触到一个曾经进入福布斯排行100名之内的董事长,他是从走街串巷卖爆米花起家的,当年可以说是风餐露宿,吃尽苦头。

  从中国富豪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来说,我们更不能对他们有偏见。改革开放之初,全国有个体私营户14万户,从业人员15万人,由于多种原因,他们遭受歧视和不公正的待遇;在夹缝中生存、发展十几年后,到2004年,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为我国发展贡献了60%的GDP、70%的劳动就业和60%的出口贸易。在民营企业中,促进就业和纳税正成为企业家阶层的一种社会责任。对2006年民营上市公司100强的统计显示,百强企业缴纳税收总计为165.84亿元,员工薪酬累计达到213.07亿元。在中国工业化进程中,中国民营企业日益成为推进器和发动机。

  也许更多的人对中国富豪们的“第一桶金”耿耿于怀。在他们进行资本积累的初期,巧取豪夺、坑蒙拐骗、偷税漏税、走私行贿等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应该相信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家在掘取“第一桶金”时都不愿意采取非法手段。但是,许多时候,在一个还不太“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下,你不向权力俯首称臣,权力部门就会变着法子给你设置障碍。《南方都市报》曾经报道,少数

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也对中国官员和企业主管行贿,直接触犯中国法律。跨国公司在进入中国时,其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准在下降。按说世界500强企业早已摆脱了“第一桶金”原罪化的阶段,但为何到了中国就入乡随俗、蜕变堕落了呢?这倒是值得我们反思!

  第一代的中国富豪们,很多人文化程度都不高,初中以下的比比皆是。在农村是好逸恶劳的小商贩,在城市则是无业游民。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既缺少受教育的机会,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财富的增加和社会地位的提高,中国的富豪们也在寻求自身素质的提高。我认识的许多民营企业家都在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管理素质。在我们县组织的一次慈善捐款中,民营企业就捐了90%以上,一个刚来投资的绍兴客商就认捐了1000万元。客观地说,中国富豪的素质在提升,而且提升的速度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快。

  我搞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中国的富豪一定要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富豪只是富豪,为什么要过分地要求他们、拔高他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