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促中国探索全球经济竞争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5:38 第一财经日报

  杨涤

  中投公司的成立,是21世纪中国探索掌握全球经济竞争主动权的一种创新尝试。有了类似的资本“部队”,中国才能除了制造业之外,在资本层面上走出国门

  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正式挂牌运作。对此,不少专家的解释是,筹备建立中投公司的目的,是国家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的第一步。其实,这种说法是一种误解。

  什么是外汇储备?中央银行持有的外币资产。外汇投资公司是独立法人,虽然是政府的投资公司,但它不是中央银行。离开中央银行的外汇不是外汇储备。外汇投资公司经营的资本是国有资本,尽管体现为外汇(或者来源于外汇储备),但这些资金已经是独立法人的资产了,和中央银行无关。

  那么,如何来定位这个中投公司呢?在笔者看来,这是21世纪中国探索掌握全球经济竞争主动权的一种创新尝试。经济金融全球化趋势已经向纵深发展了。也就是说,在和平发展的背景下,各国经济金融越来越融合。

  在这个时代,资源配置的特点是互动性较强。美国经济发展放缓,会影响全球经济发展速度。反过来,泰国金融危机最终也演变为东南亚金融危机乃至影响发达国家发展。金融资源配置先于实物资源配置,谁把握了金融资源控制的主动权,谁就拥有了制约本国发展并影响世界经济的力量。各种资金频繁往来,跨国收购兼并的巨大影响就是缩影。

  因此,中投公司的定位应该更高一些。形象地说,这个机构是国家的金融战略“部队”。有了类似的资本“部队”,中国才能除了制造业之外,在资本层面上走出国门。

  这种尝试与改革在其他国家是有先例的,那就是主权财富基金。近年来,全球各国政府部门拥有的储备资产飞速增长,尤其在亚洲,中央银行储备资产增长异常迅猛。与此同时,有一类非常特殊的政府机构正在快速成长,一般称之为主权财富基金。它们既不同于传统的政府养老基金,也不同于那些简单持有储备资产以维护本币稳定的政府机构,而是一种全新的专业化、市场化的积极投资机构。它是针对过多的财政盈余与

外汇储备盈余,由国家成立的专门投资机构来进行管理运作的基金。目前,全球已有22 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财富基金,其他一些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在酝酿之中。

  由于这种基金有规模大的特点,所以其每笔投资,都会引人注目,资本动作比较难。所以,对于中投公司,笔者认为,须通过制定出正确的业务模式,分散投资决策权。比如,除了部分自己投资,应把业务委托给众多的国际甚至国内专业机构,委托

理财、委托投资。委托的主体越多,投资决策也就越分散。有些资本运作如果能低调运作,才有隐蔽性和增加成功概率。

  另外,笔者认为,关于特别国债发行注册资本方式不应当使用过多。

财政部借钱开公司,从长期看,相当于增加货币供给。如果投资公司不在国外开展业务,而将来在国内搞业务,这相当于财政扩张。希望将来不出现这种局面。

  再次,运作尽量不要造成国家资本与国民资本争利的印象。对一些国计民生的产业,核心行业如金融业、军事工业,可以适当参与。这也是必需的。在完全竞争领域尽量不去和国民资本争利。虽然中投公司成立是基于全球经济金融全球化,一体化背景是必需的,但是这种方式是特例,以后不应当过多采取国家直接出面、高调成立的方式。(作者为上海社科院金融学博士后)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