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金海:卷烟消费税快速增长暗含高昂的社会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金海:卷烟消费税快速增长暗含高昂的社会成本

漫画:刘道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周金海

  国家税务总局最近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2006年国内消费税完成1886亿元,比上年增收251亿元。其中,2006年卷烟消费税完成1134亿元,增长14.3%。在我国国内的整个消费税中,卷烟消费税占了60%还多。

  烟草行业消费税的增长,是与烟草行业销量的增长相伴而来的。国家税务总局的报告指出,2006年我国卷烟生产增长,库存下降,销售产值增长13.7%。在卷烟消费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常常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卷烟销量的增加,最直接的危害是国民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如果一国政府当年的烟草税是若干亿美元,那么20年后,这个政府将不得不用当年所征收的烟草税的2.8倍来支付因吸烟带来的健康危害,而且不包括由吸烟造成的其他损失(如火灾等)的费用。据权威统计,全球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达350万。如不采取行动,到2030年,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将增到1000万。在我国,有3.5亿吸烟者,其中未成年人吸烟比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2006年11月15日,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中心发布的最新《中国吸烟成本估算》研究报告指出:在2005年,我国吸烟导致的疾病和直接成本估算为1665.60亿元,吸烟导致的间接成本(包括误工损失、被动吸烟、火灾、环境污染以及吸烟导致的人寿命的减少)是861.11亿元至1205.01亿元,加在一起,因抽烟造成的成本高达2526亿元。而根据全国烟草专卖局网站提供的数据,2005年,烟草全行业的工商税利(税收与利润的总和)也才2400亿。也就是说,即便忽略健康危害,仅从经济角度来看,烟草行业的破坏性也大于它的贡献。

  因此,许多国家把从烟草行业征收的相当一部分税收(比如“健康与吸烟税”),专门用于控烟宣传和对烟民的疾病治疗。而在我国,尽管对烟草行业征税很多,但相关税收很少用于宣传抽烟危害和对烟民的疾病治疗,而是用于其他财政开支。由于烟草消费量很大,税率高,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培养税源,一些媒体为了增加收入,甚至不惜违规违法默认乃至纵容烟草行业进行广告或变相的广告宣传。许多卷烟厂成为当地政府财政来源的重要渠道之一,而相关成本无疑将由公众承担。

  由于烟草行业属于

垄断行业,竞争不充分,卷烟企业没有通过技术革新降低危害,占领市场的动力。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大力发展低焦油、低一氧化碳、低烟碱的混合型卷烟。欧盟规定出售的香烟,其焦油、烟碱和一氧化碳的含量分别不能高于10毫克、1毫克、10毫克,而我国的相关企业根本没有动力在这方面进行投入。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提高烟草行业的技术标准,促使企业增加研发费用,最大限度地降低香烟中有害物质的含量。

  更重要的是,目前,烟民数量越来越集中于年轻人群体,电影、电视中的抽烟镜头以及各种名目繁多的软广告,很容易错误引导民众的消费观念,使他们的身体健康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损害。有关部门应该严格执法,坚决打击和遏制烟草行业的软广告行为。政府还应该把烟草税的相当一部分用于控烟,而不是用于扩大烟草生产规模的资本,进一步扩大其危害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