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周金海:百姓能不能承受不能够作为涨价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金海

  9月10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是世界上所有大国中最严重的缺水国家,水价不能充分反映水的使用价值,会在老百姓许可和承受范围之内,考虑水价的提高,通过水价改革还水价一个真实的“面孔”。几乎与此同时,有报道称,中国土地调控新政正式出台,中国土地价格预计将提高。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表示:“地价的变动幅度是可以承受的。”

  无形之中,“百姓可以承受”似乎成了涨价的标准。但是,老百姓能够承受的底线本身,就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这等于为涨价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于是,医疗费、学费、

房价、水费、电费等等都在涨,任何一个项目在涨价的时候,都可以说是在老百姓的可承受范围之内的。问题是,如果把这些都加在一起,是否早已超出了老百姓的可承受范围?

  以学费为例。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曾坦言:“我自己就知道,我和我夫人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只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大学。”部长自己的工资都供不起一个学生,要和夫人的工资加在一起才行,那些低收入的家庭还用说吗?有的家庭因为供养一个大学生,家徒四壁、负债累累。谁又认真计算过老百姓的这种承受能力?

  “百姓可以承受”看似一个非常人性化的标准,实际却包含了一种带有掠夺色彩的思维,即根据老百姓的可承受能力来决定涨价的幅度,决定从老百姓手中取走财富的多寡。几乎每一个部门在决定涨价幅度的时候,都确信自己的涨价标准是在老百姓的可承受范围之内,问题是,涨价到底是手段还是终极目的?

  谁都知道,水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应该节约用水。但是,涨价难道是节约水资源的惟一措施吗?美国节约用水是出了名的,其城市供水水价平均每立方米也仅为0.597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为每立方米4.8元。如果考虑到中国的人均工资收入仅为美国的30分之一,美国的水价相对是非常低廉的。但是,他们通过宣传节水常识、树立节水观念、研制开发节水产品、普及节水用具实现了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事实上,浪费资源严重的不是老百姓而是政府。北京市对全市48家市、区政府机构2004年的能源消费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8家政府机关的人均耗能量、人均年用水量和人均年用电量分别是北京居民的4倍、3倍和7倍。需要强调的是,

公务员浪费的水、电最终都是由老百姓埋单的。不难看出,其中实际上存在着这样一种悖论,政府不带头节约,反而带头浪费,并将由于浪费而造成的资源减少的成本转嫁到老百姓身上,由老百姓去独自“承受”。

  现在,学费、医疗费用、房价等已令许多家庭苦不堪言,当各种涨价蜂拥而至,老百姓又该如何去承受?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主导方针是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假如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被牢牢地束缚,内需又如何拉动?实际上,目前,各种涨价已经达到或接近老百姓可承受的底线,有关部门需要从“涨声”中走出来,以更理性的措施来制定有关价格政策,给老百姓休养生息的机会,这才是与国家拉动内需方针相适应的明智之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