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政府不担当房东角色 建议公众租房毫无实际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9: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金海

  7月22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在第三届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住房政策导向不能只单纯地鼓励大家买房,应调整政策导向,倡导中低收入家庭租房居住。

  束克欣的建议在各大门户网站遭到一片质疑之声,有人甚至尖锐地批评这种建议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公众都选择买房,是他们天生有买房的嗜好吗?不是。如果选择租房,公众到哪里去租房?政府做好当“房东”的准备了吗?如果政府不当“房东”,完全由市场来解决租房问题,这现实吗?要知道,在目前这个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在这个地方政府与开发商有着共同利益的市场,租房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甚至可能比买房更令人望而生畏。

  公众选择买房,是被单一售房市场逼迫下的无奈选择。“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是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的主导政策, 我国的政策主导思想也是如此。早在1998年,中央就要求各级政府尽快建立起以

经济适用房为主和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然而,迄今为止,我国大部分地方政府走的却是只售不租的路线,如此单一的售房市场,在当今世界上极为罕见,因为这种单一的市场基础极为脆弱,极易成为影响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隐患。这同时也是导致公众不得不选择买房的根源。

  一个健全的住房保障体系是让能买房的买房,能租房的租房。比如,韩国在加大住宅供应量、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实施了国民廉租房建设计划,政府投资在10年内建成100万套廉租房,并采取有效手段确保租赁双方信息对称,这些举措使韩国

房价和房租双双下降。新加坡不仅在著名的组屋建设中坚持“小
户型
、低价位”,还对低收入者提供补贴和廉租房,解决了不同人群的住房问题。就我国房市而言,政府应当眼光放远、眼睛向下,花大力气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房屋供应体系,引导全社会有买有租,尤其应增加廉租房的供应,并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体制改革相配套,保证不买房者有能力租到价钱合理的房子,最终实现人人享有适合自己的住房———这才是政府的本分(《人民日报》7月17日)。

  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政府意识不到自己的“本分”。今年4月,建设部通报全国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其中70个地级以上城市尚未实施廉租住房制度。如果没有廉租房供应,低收入阶层租房都可能租不起。最近几年,由于房价飞涨,房租也跟着上涨,尤其是大城市,房租与房价一起上涨的速度,超出了许多人的承受能力。严峻的现实是,许多人不仅买不起房,也同样租不起房———笔者所指的不是短时间的租房行为,而是指长期租房生活。

  在政府这个“房东”缺位的情况下,建议公众去租房毫无实际意义。事实上,目前,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公众都面临着相关利益集团的盘剥。当务之急是,政府严厉调控房价,同时,加大廉租房供应量,如此,公众才能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他们的选择都将是理性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