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我想看到中国平民慈善排行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雷辉

  “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将于4月中旬在京发布。与去年相比,新增加了两个榜单:跨国公司公益捐赠排行榜和上市公司公益捐赠排行榜(《楚天金报》3月26日)。

  我国的慈善家排行榜所考察的人群范围越来越广了。这是好事,可以激励更多的人
乐善好施,繁荣中国公益事业。可即便如此,这份慈善排行榜也只是富豪与大公司的事,与平民百姓无关。一个平头百姓良心再好,慈善行动再积极,也永远上不了这份排行榜。因此,这份慈善排行榜所产生的激励作用,也仅局限于富豪与大公司之间。

  然而,一个社会的慈善事业却不能仅仅寄望于富豪与大公司,平民百姓对慈善事业的发展相当重要。据中华慈善总会统计,每年的捐赠大约75%来自国外,15%来自中国的富人,10%来自平民百姓。而美国只有10%的捐款来自公司企业,5%来自大型基金会,而85%的捐款来自民众。两者相较,不难发现,在开发平民慈善资源方面,我们要做的工作多得很。

  另外,慈善从根本上讲是一种精神追求,衡量标准应为是否“尽到了心意”,而非单一的捐献绝对数值。从这个角度出发,一个捐100万的亿万富翁,其慈善精神不一定高过一个捐100元的贫苦农民。可是目前的慈善排行榜,却是把捐献额度的大小当作爱心多少的反映,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无视或淡忘平民百姓的慈善精神,不利于激励他们的慈善热情。

  一方面,我国普通民众慈善意识相对淡薄;另一方面,目前的慈善激励机制又遗忘了普通民众;这就要求一种能激励普通民众慈善意识的机制出台。笔者觉得,如果能以普通民众作为考察对象,设置“中国平民慈善排行榜”,或可达到这一目的。“中国平民慈善排行榜”最好不以捐献绝对数值,而以慈善事迹的突出程度作为衡量标准。这样做可能较难操作,但却更符合慈善的真谛,也更能激起全社会的慈善热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