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亨氏遭遇转基因危机 > 正文
 

亨氏米粉事件拷问名牌信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22 法制周报

  “作为消费者,对市场上销售的正规产品,我们无法用专业的知识,去判断其是否含有对我们身体有害的物质。从生产地的工商、质监再到销售地的同类部门,只有经过层层把关的产品才能到我们消费者手中。我们只能相信,拿回来的产品绝对是无害的。”3月20日,当记者在长沙市侯家塘的新一佳超市,就亨氏米粉被指含有转基因成份一事进行采访时,家住省地矿局宿舍的李刘良先生,抱怨有关部门没有尽到监管责任。他不无遗憾地说:“像亨氏米粉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真的出乎人们的意料。”

  转基因食品未被提防

  李谷斌先生和刘应琳女士是2004年结婚的。2005年,他们的小孩李英昂呱呱坠地。孩子满月以后,就开始将亨氏米粉当代乳产品给孩子食用。“也不知道怎么的,孩子就是对这一产品特别喜欢。有时候家里没有亨氏米粉了,我临时调点别的米粉给他喝,他就会又哭又闹,怎么也不喝。好几次,孩子他爸还要专门开车去超市买回才能止住他的哭。”3月20日上午,记者在长沙新星小区随机采访这对夫妇时,刘应琳女士这样说道。

  她告诉记者,生下孩子后,由于奶水不足,孩子的一日三餐主要是牛奶和米粉。由于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好,孩子的爷爷奶奶特意提出,一定要购买进口的奶粉给孩子食用。“我自己也觉得亨氏米粉不错。今年1月份,有媒体报道亨氏米粉可能含有激素,让孩子长胖,但我不相信,因为孩子一直在健康地成长,没有出现长胖的迹象。”

  有趣的是,记者在浏览一家专业家庭网站时发现,对亨氏米粉同样怀着特殊好感的人大有人在。她们在今年1月份亨氏产品被传激素超标时,虽有一定担心,但因为自己孩子没有出现发胖等明显迹象,对相关媒体报道的情况没有积极反应,有的仍在继续使用亨氏产品。

  1月17日,一名叫“晓雅”的网友在丫丫家庭网上发帖:“我的宝宝有5个多月了,由于是我一个人带小孩,又是冬天,就没有给他吃蛋黄,每天中午添一餐米粉。可是今天家中来了一个朋友,说亨氏米粉中有激素,吃了亨氏米粉的宝宝长得胖,以后瘦不下来,是这样吗?”名叫“逗逗我最逗”的网友马上跟帖:“没听说过呀,我宝宝四个半月,也刚给他吃了亨氏米粉,他挺喜欢吃的。”网友“caddiechan”也跟帖道:“我家宝宝快一岁半了,吃了不少,激素没听说过,人也没见胖多少。”网友“rose97”:“不会吧?我们也给宝宝吃的,但她并没有发胖啊。”一位叫“林峰峰”的网友则干脆说:“没有这事啊,我宝宝吃得好好的,小时候胖胖的,长大长高就自然瘦下来了。”看到这些网友的回帖后,原来有所担心的“晓雅”说:“那我就放心了,其实我宝宝挺喜欢吃的。”

  “绿色和平”直击亨氏

  亨氏米粉击溃顾客信心

  令“晓雅”等妈妈们没有想到的是,距离1月17日她们就“亨氏米粉涉嫌激素超标”产生担忧的帖子发出不到2个月,有关“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的消息,又纷纷见诸各大媒体。刘应琳女士,对媒体报道的事实感到非常震惊说:“孩子从生下来不久就开始吃亨氏米粉,真有问题的话,孩子的健康早就受到了侵害,这可怎么好啊!”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有关亨氏婴儿营养米粉转基因事件的公开报道,已过去了六天时间。在这六天时间里,有关部门和亨氏公司的质疑与回应,成为广大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热点。

  3月1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宣布,在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呼吁亨氏公司即刻召回该批次产品。绿色和平在向媒体公布的消息中称,他们公布的检测结果是,今年一月对北京市场上19种婴儿食品及零食进行抽样后,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下属实验室进行独立检测后得出,含有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的产品为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

  针对绿色和平发布的公告,亨氏公司在当天通过媒体发表了一个声明:“我们确认, 在权威独立检测机构就过去及近期产品所做的所有测试中(包括我们的产品或原材料),没有检测到任何转基因成分。”

  亨氏到底有没有问题

  亨氏米粉到底有没有问题?国际环保组织的检测结果有多大的权威性?这些对于消费者而言,急需解决的问题引起了农业部的高度注意。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在14日晚,发表声明指出,3月13日绿色和平组织发布消息,称亨氏营养米粉中含有转Bt基因抗虫水稻成分。农业部高度重视国内外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对转基因水稻问题的关注。对媒体及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对违法行为一经核实,立即依法进行处理。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中国尚未批准一例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也没有转基因水稻进入商品化生产。同时,根据我国法规,在中国境内进行转基因产品的调查和检测,必须遵照中国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并由农业部委托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名牌外衣下还有些什么

  本报上期曾报道四种饮料涉嫌致癌或其他有毒物质超标,与刚刚爆发的“亨氏米粉含转基因”事件一样,这些食品品牌均是在市场经销多年的知名品牌,其中,乐百氏饮料和亨氏米粉还是国际知名品牌。

  “像乐百氏饮料和亨氏米粉等国际上的知名品牌都存在质量隐患,那些名不见经传的产品不是更可疑吗?我们今后还能相信谁呢?”针对消费者的这些疑问,湖南商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费经济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期以来,无论是工商还是技监部门,都有这样一种习惯,那就是对普通产品的监管抓得多,对名牌产品的管理抓得少;节假日查得多,平常时期抓得少;市场查得多,商场查得少。这就无疑对那些披着名牌外衣、堂而皇之在大商店、大超市销售的产品,提供了逃避检查的机会。作为普通消费者,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那些在大商店大超市销售的名牌产品,质量绝对没有问题,尤其是那些价格不菲的产品,不可能对消费者进行欺诈。从最近连续被媒体报道的几起案例来看,消费者在抱怨生产厂家缺乏职业道德的同时,同样对质量监管部门的监管失严产生了质疑。”

  这位教授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尤其是食品饮料的生产与流通环节的监管部门,今后应该加大对市场销售产品的监管力度,不仅要对普通产品尤其是食品的定期检查,同样也要对名牌产品进行定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大众媒体公开通报,让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相关产品时多一份知情权。”

  本报记者 朱春先/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