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出租车价格调整箭在弦上 > 正文
 

出租车涨价应如何平衡各方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7:34 华夏时报

  本报评论员于德清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6日起,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作为对油价上涨的反应,北京市拟于近期召开价格听证会,适当调整出租车租价。

  自2005年以来,这已经是我国第六次提高油价。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租车租价也随
之上涨自然也是一种必然的市场行为。然而,出租车的涨价必然会触及多方的利益,因此,“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将是我们所要面临的核心问题。

  目前北京市已经是国内出租车租价较高的城市之一。最近一年多以来,通过大规模的出租车换代举措,北京市已经在实质上完成了一次出租车租价上调的行为。这已经使广大市民支付了更多的交通费用。而如果再次上调出租车的租价,市民的承受力必须得到充分的考虑。

  另外,油价上涨必然会加大

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成本。通过租价上调是消化这个成本的一个途径。但是,也有不少出租车司机担心,更高的“打的费”会抑制市民的“打的”欲望和需求,这样以后的生意会更加难做。

  所以,对于即将到来的价格听证会来说,新的涨价方案必须要考虑到这些利益诉求之间的矛盾焦点,要拿出令人信服的数据来给出一个涨价的充分理由。这需要组织听证的部门进行大量的科学调研等前期工作,将涨价的必要性以及涨价后所带来的各种影响做出准确的预估。

  然而,降低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成本也并非只有涨价一条路可走。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杜绝针对司机的乱收费等现象,也是降低司机成本负担的有效手段。近日,国务院纠风办就要求,全面清理针对出租汽车的收费项目,严禁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严格规范出租汽车企业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总体来看,油价上涨会使社会各方的利益受损。而出租车涨价又会引发各方利益的冲突。对于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是各方利益的再平衡问题。举行价格听证会固然是一个契机和必然的手段,而更重要的问题是要有一套能够确保实现利益再平衡的机制。这离不开公开、公正、科学的制度建设和在此原则下政府职能的发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