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反通胀反通缩 去年GDP9.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8:42 华夏时报

  去年国家统计局:如没有宏观调控,可能严重的通货膨胀已经发生

  昨天,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0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515亿元,增长9.5%。

  去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4年的GDP增长目
标为7%左右。此后,为遏制经济过热势头,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国务院连出重拳出台一系列措施进行宏观调控。去年10月底央行10年来首次宣布加息。然而去年我国GDP实际增长率达到9.5%,显然与年初所定的目标之间存在不小的差距。

  对此,李德水认为,如果去年不实行宏观调控的措施,发展下去全年可能经济增长速度比这个快得多,也可能严重的通货膨胀已经发生了,也可能面临一场更大的调整,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但是,由于及时、果断、有力地采取宏观调控措施,避免了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的发生,而且不知不觉地使中国经济进入了十几年来发展最好的时期。

  对于去年GDP增长率达到9.5%,李德水认为,从2003年开始,中国结束了从1993年到1997年连续五年的反通胀斗争,又结束了从1998年到2002年连续五年的反通缩斗争,开始进入了新的经济增长期。

  2003年我们的增长率达到9.3%,2004年增长率9.5%,有它的必然性。这个增长率基本在这改革开放二十几年的平均水平上。

  9.5%是反映了宏观调控成果的,也是比较准确的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另外,中国经济增长内在的动力确实很强劲,投资需求非常旺盛,消费随着生活水平、经济收入的提高趋旺,国际经济发展比较好,对我们的出口也很有利,所以我们去年增长得快一点,有它的必然性。

  李德水也认为,9.5%的增长率说明中国去年的经济确实是在高位上运行的。我们不能单独就9.5%这个数字来论高低、论好坏,要看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们不能为增长9.5%而沾沾自喜,要更多地看到我们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将公布环境、资源代价统计公报2月28日改革

  昨天,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透露,今年国家统计局所发布的统计公报中将设置“卫星账户”,公布我国经济增长背后所付出的环境与资源代价。

  在去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透露,中国绿色GDP核算体系框架初步建立,并在六大区各选一个城市进行试点。争取用3到6年时间初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体系框架。

  李德水昨天表示,关于绿色GDP核算问题,国家统计局正在做课题研究,还处在研究的阶段。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和环保总局、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和研究部门成立课题研究小组。

  在绿色GDP核算体系建立以前,作为一个过程性的措施,国家统计局在统计公报中要设置一个卫星账户。李德水表示,这个卫星账户是在统计公报中除了公布去年的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外,专门列一部分,把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在环境、资源方面所付出的代价表现出来。

  据悉统计公报将于2月28日正式发布,届时,“卫星账户”所反映出的我国2004年所付出的环境与资源代价将一目了然。

  核算不再一锤定音GDP越改越准确

  昨天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透露,去年,国家统计局规范了地区GDP的核算方法,一个是要改变名称和叫法,变国内生产总值为当地或者某某地方的生产总值,这个全国都做得很好,都改变过来了。

  另外人均GDP的核算要按照常住人口,而不能用户籍人口,需要两年的过渡期,各地也都在执行。还有对GDP的核算,采取了初步核算、初步核实、最终核实三个阶段,打破了一锤定音的传统做法,去年实行得很好。

  今年国家统计局又推出了一整套改革的措施,第一项是规范地区GDP的核算方法,主要是统一规范国民经济核算的方法和标准,对专业数据严格把关。第二项是,建立了地区GDP核算的联审制度。第三项是,联审后,各省GDP核算后,由国家统计局组织联审。从今年开始,各省、直辖市、自治区2005年一季度的数字,要由国家统计局认可之后,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发布。

  去年我国GDP增长率是9.5%,这个数字是1月21日开过专家小组会议,大家都认可的。这样使国家统计局的核算工作更加透明、公开、准确。

  发电总装机超英德法总和我国原本不缺电

  昨天,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透露,我国发电总装机超过英、德、法总和,水电装机已经达到世界第一。我国并不缺电,电力紧张的原因是高耗能工业太多。

  据李德水介绍,我国去年电力增长了15%,去年当年新增4930万千瓦发电量,总装机是4.4亿千瓦以上,其中去年的水电装机已经达到1亿千瓦,世界第一。英国、德国、法国三个国家加起来才3亿千瓦。但我国工业耗电占了74%;中国城乡居民用电只占11%。

  去年物价上涨今年控制在4%以内

  昨天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京公布,我国去年市场物价涨幅有所提高,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3.9%。李德水表示,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力争控制在4%以内。

  去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3.9%,涨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对于今年我国的物价水平,李德水认为,可以保持比较平稳的水平。

  本报记者 于德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