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情是发展和改革考量的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9:56 红网

  1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的“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束克欣指出,当前我国土地利用存在四大弊端,他特别说道,“花园城市”与中国人口和土地的比例不能相配,建议各地调整规划指导思想,鼓励向空中发展。(1月19日《成都商报》)

  束克欣司长认为,我国的人口与土地比例不如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这些国家

  如果还是采用西方国家的那一套城市规划理论,要求办公、生活、工厂都要建立在环境优美、空间敞亮的境地里,那么就会很容易造成了土地资源大量浪费。

  “国情”这个大多数时候使人们头脑清醒的名词再一次提醒着我们,发展和改革需要从实际出发,我们所提出的措施、所作的规划必须符合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国力跃上了一新台阶,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相当大的提高。200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2321亿元,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840亿公斤,棉花产量570万吨,钢铁产量预计将达3亿吨。全年进出口总额与国家

外汇储备分别为14221亿美元和8189亿美元。我国的电力装机世界第一,水泥生产世界第一,煤产量世界第一,包括家电、通讯设备、机械装备在内的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在这一系列的成绩面前,人们似乎对“中国国情”的认识越来越淡泊。不加思索,盲目引进外国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导致水土不服、发展受挫的事例屡见不鲜;不注重改良、消化,一味复制他人的模式从而产生巨大的损失也令人叹息不已;随意跟风,仓促上马致使重复建设和银行的呆帐坏帐大量出现的现象仍在持续。有人认为国家的经济强了,不能像过去一样还是生产出口衣袜,应该抛弃劳动密集型产业,全力发展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然而,我国的现状却是劳动力过剩,有数以亿计教育水平较低的农村劳动力需要从农村转移出来。如果我们只是注重发展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而轻视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那么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没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艰难地发展,而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由于得不到政策和资金的支持难以生存。

  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均GDP排名中国还未进前100名,比起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国的幅员虽然辽阔,但在13亿人口面前就只能是地大物不博了,大多资源的人均占有量都远远低于世界水平,而且还面临着环境被日益污染的问题。因此,政府、企业和个人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不能让过去所取得的成绩迷失了方向。我们制订的政策、引进的技术、进行的规划必须符合我国的国情,使发展和改革适应我国的实际情况,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的快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稿源:红网)

  (作者:李仁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