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资产2万亿还哭穷 电老虎请自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3:25 北京晨报

  ●李隽琼

  在临近二次煤电联动的敏感时刻,“电老虎”们的“全面亏损论”再次浮出。他们说:“在‘计划电’遭遇‘市场煤’后,发电成本大幅提高,发电商将全面亏损的说法绝非危言耸听。”

  对此,有专业人士提出质疑:“去年全行业利润增速超过20%,电力公司为何还要哭穷?”而一旦众人再摸摸电力行业的“家底”,这种质疑声恐怕就会更大:至2004年底,两大电网公司总资产13603.37亿元,五大发电集团公司总资产6000多亿元,也就是说,电力企业坐拥着数万亿元的财富。

  “电老虎”哭穷的理由着实令人费解:铁路运费涨了、煤炭质量下降了、第一次煤电联动上调的电价不足以消化综合缺口……

  从合作伙伴的“不诚信”数落到电价政策调整的滞后,在这些五花八门的理由中,唯独缺了对自己的“检讨”。

  回想国内媒体去年年底的报道,仅一个新闻标题就令人触目惊心——《中国电力2万亿资产与1.4%回报率迷局》。拥有数目庞大资产的中国电力,其回报率却仅有1.4%!用电力专家杨名舟的话说,是电力依然在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高电价、低效率的泥潭中挣扎。

  从泥潭中爬出来吧。不过,电力企业所能想到的“急救章”就是:再次获得国家政策恩惠,提高电价。仿佛一伺提高电价,凡事皆能摆平,全行业就繁荣昌盛了。

  可等待“输血”总是遥遥无期,显得很不现实。

国家发改委
能源
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说,现在要紧的是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经济效益,否则,随着电力供应紧张的进一步缓解,它们身上存在的各种问题更会暴露出来。

  而电力企业目前的机遇恰恰就是,利用电力供应趋缓的形势,进行电力系统改革和行业结构调整。赋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发挥自身“造血”功能——唯有如此,破解行业亏损问题才会有希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