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中美两国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华盛顿部分人士的论调再次上演。就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出炉“美中贸易政策评估报告”,提出中美贸易政策应该调整的论调后不久,美国财政部近日又在各种场合发出暗示,准备着手在下一份有关贸易和汇率问题的报告中,有可能将中国判定为“汇率操纵国”。

  尽管这种论调没有任何新意,但是我们注意到,曾经认为“企图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是个严重错误,因为操之过急可能扰乱中国的金融体制”的美国财政部有关官员,也加
入了这一行列,理由是,中国政府去年夏季引入的新汇率机制,并未带来更大的灵活性。

  很显然,这是一种与事实背道而驰的论调。2005年7月21日,中国

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不再单一盯住美元,改成盯住中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的一揽子汇率机制。从7月21日到2006年2月17日7个月内,人民币与美元的兑换率从8.11元浮动到8.0493,与7月21日之前的8.2765相比升值2.75%。这是有目共睹的。

  更为重要的是,在渐进式升值基础上,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相关配套措施也在不断改革。从去年7月21日宣布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以来,许多事实说明,中国已经开始的汇率改革不仅没有迟滞对外贸易的发展速度,而且各项重大举措不断出台。先是即期外汇市场打开“绿灯”,欢迎首批合格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进场;接着允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远期外汇交易和掉期交易,这是市场参与者期盼多年的重要避险工具;近来,又不断地加快发展各种外汇衍生产品、开办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推出人民币对外币掉期等金融创新产品。

  我们深知,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仅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因为这背后涉及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金融的稳定平衡,又关乎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金融稳定。2005年6月初,亚洲开发银行曾发表报告,利用牛津经济预测模型模拟亚洲货币,尤其是人民币大幅升值之后的情况,结果显示,即便

人民币升值,受冲击只会是中国及其邻国的经济,对解决全球经济失衡,尤其是美国财政、贸易双赤字等并无多大帮助。也正因为如此,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建立坚持了渐进的原则,这既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也符合基本的经济理论,更体现了中国经济改革的一贯性策略和负责任的大国行为。

  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实践也证明,稳定的汇率铺垫经济的稳定发展,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既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不利于中国扩大出口,不利于吸引外资,而且还会打击各国包括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企业的利益,增大外商在中国投资的成本。

  在汇率问题上,联系最紧密的是贸易问题,而美国也总是把国际贸易赤字的继续扩大归咎于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事实上,美国的外贸逆差是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结果调整的必然结果,是大规模、最广泛的国际分工的必然产物。美国的外贸逆差属于结构性的,已经持续35年了,很难逆转。贸易逆差是一种贸易行为,应从市场的需求去分析、观察,不能简单地处理为:哪个国家对美国有大量贸易顺差,就凭借自己的意志力去压哪个国家的货币大幅度升值。美国压日元大幅度升值已有20多年了,2005年美国依然对日本有827亿美元的逆差。在美国的压力下,倘若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正如格林斯潘所言,美国必然会从别的国家或地区进口物美价廉的日用消费品,仍然解决不了美国的外贸逆差。

  美国国会及企业界某些人士依旧对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不满,其提案表述的直接原因是说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中层原因是美国国际贸易赤字的继续扩大,真实的动机是试图在亚洲再次上演“广场协议”。我们认为,这种无视中国汇率改革事实的单方面主张,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