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调整中俄贸易结构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估计,2005年中俄贸易额达到了近280亿美元。中俄贸易走过10多年的历程,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从21世纪中俄两国经济的发展前景看,两国仍互为最大、最稳定的商品和投资市场,中俄经贸合作充满生机、前景广阔。研究中俄经贸关系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深层次的合作内容,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已经成为目前中俄经贸关系的基本方向。

  中俄经贸合作过去呈现“小范围”、“低层次”、“低水平”的特征,已经不适应两国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中俄经贸合作必须转换发展战略,形成以“大范围”、“大经贸”、“多形式”、“多主体”、“多层次”、“高起点”为基本内容的发展战略。

  “大范围”即应当从近几年以北方地区为主的格局,过渡到全国范围内的南北兼顾、东西联动、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大经贸”是指充分发挥传统经济和现代经济的各自比较优势,通过两种经济的互动,“大进大出”,既可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对俄经贸合作体系,又可促进中国整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多形式”是指除商品劳务输出外,对俄经贸应包括联合开发、相互投资、建立境外加工区、境外高科技区以及各种形式的合资和合作企业等等。“多主体”是指企业和政府是促使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效益腾飞的两只翅膀,中俄经贸合作的主体既应包括各类大、中、小企业,也应包括政府。“多层次”、“高起点”是指从我国的现实经济出发,在扩大初级产品出口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同时,顺应当今国际贸易发展的基本趋势,使对俄经贸合作转向高起点,立足于知识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高精尖、高附加值产品,在贸易、投资、教育、科技、

能源、材料、动力和通用机器制造业、航空航天业、交通和军工技术以及通信技术、轻工技术、生物技术、农业种植和培育技术、建筑建材、劳务等具体领域开展积极的全面合作,以便从俄市场上获取更多的利益。

  调查表明,中俄经贸合作在实现了规模增长的同时,双方都把注意力转移到贸易商品的质量提高和结构调整上来,中俄贸易结构将由过去的商品互换调整到以后的贸易互补。当前,中俄贸易中一直存在结构单一问题,两国都对扩大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给予高度关注,双方商定将通过促进互相投资、合作兴建大项目、举办展会和对口洽谈会、促进技术转让等多种途径,带动双边贸易特别是机电产品贸易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中俄投资合作已全面展开,但总体合作规模仍较小,是双边经贸合作的薄弱环节。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将针对对方国具有比较优势的许多产业增加投资,如中国企业有实力投资俄家电和电子产品组装,通信设备制造和技术研发,农产品和海产品加工,森林、矿产、油气资源开发和勘探等领域,俄方则在核能、航天、化肥工业及高新技术领域具有投资潜力。中俄大项目合作将得到进一步落实,中俄原油管道、

天然气管道建设,俄对华出口大型热、核电站设备、民用航材,中国在俄远东地区投资建设纸浆及木材加工企业,对俄出口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等项目将被逐步推进。边境贸易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地区合作快速升温,目前双方在扩大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加快建设跨境基础设施、提升边民互市贸易区功能、双向技术交流、吸引中国企业赴俄投资办厂等方面均取得了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将投入到中俄边境地方贸易之中。

  此外,IT投资也将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新亮点。近年来,在中俄两国政府的推动下,电子信息企业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俄两国企业在合作、合资生产数字家电产品,合作生产通信手机,联合开发集成电路,联合开发中文和俄文计算机翻译软件和其它软件,合作制造电子元器件等方面,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

  相关链接

  国民待遇原则

  国民待遇是指在贸易条约或协议中,缔约方之间相互保证给予对方的自然人(公民)、法人(企业)和商船在本国境内享有与本国自然人、法人和商船同等的待遇。就是把外国的商品当做本国商品对待,把外国企业当做本国企业对待。其目的是为了公平竞争,防止歧视性保护,实现贸易自由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